重庆万州:政府“买单”居民享免费社工服务

2014-03-26 16:03   三峡传媒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从重庆万州区民政局传来消息,今年万州将启动社区专业社工服务试点工作,试点社区将会配备2—4名专业社工。由政府支付社工工资,面向居民群众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优先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及困难居民的服务需求。

“今后残疾人士遇到困难,可以找社工帮忙。”昨日,从万州区民政局传来消息,今年万州将启动社区专业社工服务试点工作,试点社区将会配备2—4名专业社工。由政府支付社工工资,面向居民群众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优先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及困难居民的服务需求。

据介绍,去年万州成立了两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万州区老年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工作室和沙河街道沙河社区社会工作室,填补了万州没有专业社工服务机构的空白。什么是社工及社工机构,到底社工能提供哪些服务,不少市民知之甚少。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工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等领域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据悉,今年万州将在每个试点社区配备2—4名从事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性工作的专业性人才,可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

据介绍,今年万州将启动城市社区专业社工服务进社区工作,这种新的社会管理模式由政府“买单”,居民享受专业社工服务。同时,还能让社区向其“自治组织”的本质回归,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自治性合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