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NGO:机遇与挑战共存

邓国胜 2014-01-20 16: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中国草根NGO发展势头很快,政府购买服务、登记注册门槛降低,公募基金会也开始提供更多的资源,所以这一年民间公益组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邓国胜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邓国胜

从大环境讲,政策越来越放宽、筹资越来越多元,但对于草根NGO来讲,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就是关于自身专业化建设的,另外就是怎样获得公募基金会、政府的信任。不论是对草根NGO进行资助,还是购买其服务,资助方怎样获得信任?NGO要有自己的价值体现,不论服务的项目还是财务建设,都要更加有专业性。

2013年中国草根NGO的发展势头很快,政府购买服务、登记注册门槛降低,各地也纷纷出台一些激励政策或者成立公益孵化园、孵化器,公募基金会也开始提供更多的资源,所以这一年民间公益组织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从民间公益组织的表现上来看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积极主动,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积极主动搞透明,一个是积极主动与基金会合作。

今年9月,壹基金联合USDO自律吧、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等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发布了“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对各个组织的“透明指数”评比,并开始推动“自律晒公益”,并推广他们研究出来的“USDO财务信息披露模板”。这说明草根组织开始主动地关注自己的透明度问题,而不是像以往谈起公开透明大家想到的都是基金会怎么做。

第二个例子就是草根组织给基金会评奖,由罕见病发展中心、爱聚公益创新机构(多背一公斤)、社会资源研究所、乐龄合作社和新公民计划这五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了“百家NGO眼中的基金会”调查,这个也很有意思。NGO不甘寂寞,以前都听资助方的,现在要评价资助方,这说明草根组织开始以一种方式主动探索和基金会的互动。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合作,从汶川地震之后草根NGO开始呈现出合作态势,比如草根NGO之间的合作,像成都本土的数十家草根NGO成立的“420联合救灾部队”,比如说草根NGO和基金会之间的合作,由大型的基金会出资、草根NGO来执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都在这样做了。

我相信2013年中国草根NGO获得的资源总量跟以往相比有很大的增加。比如筹资的多元化,尤其是基于现代网络技术的新兴筹款方式,微博、微信、淘宝、众筹网站等多种方式,草根NGO开始会使用的、正在使用的筹款方式越来越多了。但从“中国公益透明指数”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中国草根NGO的整体得分还是很低的,说明自身建设还存在问题。

另外,钱不是问题、政策不是问题之后,人才问题仍然是中国草根NGO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也是核心的制约因素。虽然整个公益领域都缺少人才,不论是公募、非公募基金会还是社工机构,都缺少专业人才,但是草根NGO和基金会、大型的公益机构比起来,不论是工资待遇还是其他的福利,都是相当弱势的,没有竞争力,可以说人才问题尤其突出,基本上要靠感情、使命等来留人。

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最关键的还是一开始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其实现在来看社区的发展空间还是最大的,那么对于草根组织来说你怎么去找到社会的需求、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就是要想清楚的问题。

比如说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他既可以扎根社区,又有自己的特长、专业的能力、鲜明的特色,所以相对来讲生存发展得比较容易。

再比如说环保组织其实现在面临的大环境对于他们来说是很有利的,很容易获得社会和公众的认可度,因为环保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问题凸显,那么关键就是你这个组织能解决什么具体问题,能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搞了一个水污染地图,就既有创新性,又有实际意义。

随着草根组织的数量增加,他们的分工和方向肯定是越来越细化的,比如我们最近就发现很多新成立的组织开始关注以前空白的领域,这个是去年都还很少见的,比如关注失独家庭,所以这个是很好的现象,对于新的组织来说也是找到定位的趋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