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经验研讨会举行

2024-01-11 09:31   福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经验交流研讨会近日在福州成功举办。来自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社会工作师生、社会组织(社工)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8日,由福州市民政局主办,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承办的“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榕举办,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社会工作师生、社会组织(社工)代表等160余人与会,会上发布了《五社联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实践指导手册》。

“五社联动”是指由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组成的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五社联动”项目开展以来,福州投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2008.75万元,打造103个试点项目,培育社区自组织481支,服务民政兜底对象8.35万人,总受益逾70万人次。在这个过程中,我市邀请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童敏教授团队对“五社联动”项目开展“一对一导师陪伴式实务模式提炼”,推动项目组萃取经验,最终形成《五社联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实践指导手册》。

“这本指导手册基于福州前几年‘五社联动’实践成果,针对困弱人群的民生保障、亲情社区的发展、促进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协商、充分盘活社会资源等内容,进行经验提炼,不仅总结了模式和项目的框架,还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导包。”童敏说,福州经验情况和指导手册的发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

研讨会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马良、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陈红莉等嘉宾就“五社联动”基层治理话题,也作了经验分享。

“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重视社工人才培养,这是福州市开展‘五社联动’工作的三大法宝。”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和行政审批处处长邹坚民表示,近年来,福州先后研究制定了“五社联动”模式与工作指南、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指导标准、社会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基层开展“五社联动”工作提供有力遵循。探索建立“规划统筹+项目整合+专项资金”的“五社联动”筹资模式,有力保障“五社联动”项目持续开展。与闽江学院开展政校合作,设立福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以主题培训、项目参访、两岸社工交流、一对一陪伴辅导等多元方式,支持社工成长。

下一步,福州市将推广“五社联动”助推基层治理福州模式,结合精品社区,选取一批有独立办公场地,当地社区(村)党委支持、群众认可、承接机构水平较高的社区(村)开展“五社联动”示范项目,通过品牌化设计、专业化支撑和社会化参与,打造精品项目,并带动其他社区(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