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9人!江苏社工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2023-06-12 09:46   新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0日-11日,2023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在江苏省内各考点举行。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今年全省报考人数达到99109人,比去年增加40448人,同比增长达68.9%,报考人数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年新高。

6月10日-11日,2023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在江苏省内各考点举行。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今年全省报考人数达到99109人,比去年增加40448人,同比增长达68.9%,报考人数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年新高。

据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分为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均有明确的报考条件,除学历学位要求外,对从事社会工作年限也有明确要求,体现出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发展导向。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在省直考点巡考时介绍,随着社会治理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的持续加大,从2012年开始,江苏报考社会工作专业考试的人数也随之逐步增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党的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目前,江苏全省拥有持证社工9.98万人,约占全国持证总数的10.7%,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江苏还拥有高级社工师43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拥有国家级、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11人,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当前,越来越多持证社工活跃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卫生健康、司法矫正、禁毒戒毒、青少年事务、工会服务等众多领域,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服务,已成为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作为基层社会工作和服务的“旗舰店”,全省已建成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 1275 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得以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在招聘时,也普遍优先考虑持有社工证的报考人员,并在(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条件中增加专业社工资格要求,增强社区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动力。

舞台越来越大,社工的职业认同感也在不断提升。3月16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引起社会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去年,江苏省民政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1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破制度“天花板”,以“真金白银”吸引人才。《意见》明确,政府购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社工专业人才的数量不低于项目执行总人数的75%,项目人力成本不少于项目经费的80%,保障了社会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社工薪酬待遇的稳定性。

江苏多地还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发放相应津贴,如无锡市滨湖区根据证书级别明确给予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的补贴;张家港市支持本市社会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硕士在职教育,毕业后报销不低于50%的学费,并给予8000元奖励……

政策鼓励、招聘挂钩、职业认可,推动了社会工作前景不断向好,“社工考证热”持续升温,社会工作的价值不断凸显,也必然推动基层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按照《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省持证社工人数要超10万人。全省将以社会治理创新和基层群众迫切需求为导向,在社会福利等16个领域大力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重点在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场所以及禁毒戒毒、司法矫正等领域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高学历、年轻化、分工细正成为很多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标配,但近两年社工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并不高。相关人士表示,这说明社工的入职门槛在提升。即便“考证”到手,也只是入职的基本条件,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完善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形成社会工作者“不可替代”的职业效应,整体提升社工的职业地位。(记者 唐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