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省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会

2023-04-19 09:23   贵州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3日,贵州省民政厅牵头召开省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总结回顾了贵州省社会工作在政策创制、资格考试、培养渠道、标准化建设、优化专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社工重点人才倍增目标和年度任务,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重点。

4月13日,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省民政厅牵头召开了省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调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相关领导到会指导。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信访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退役军人厅、省应急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419092233

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总结回顾了我省社会工作在政策创制、资格考试、培养渠道、标准化建设、优化专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社工重点人才倍增目标和年度任务,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重点。会上,部分单位就行业领域社工人才培养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把优秀社工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微信图片_20230419092221

会议强调,加快推动我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形成发展合力,建立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人社、教育、公安、司法行政、财政、卫健、信访、乡村振兴、机构编制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重点人才倍增目标任务》已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相关部门要拓宽行业领域社工人才培养渠道,确保年度指标任务完成。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等1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贵州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省级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联络工作制,在政策环境、岗位开发、薪酬待遇、教育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提升行业领域社工专业服务水平,为行业领域社工人才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先后出台多个重要政策文件,将优先录用社工人才作为招录公职人员的创新政策,并解决了长期以来专职社工薪酬标准缺乏行业政策支撑等问题,为基层社工人才队伍稳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截止2022年底,全省社工人才已达7万人,持证社工人才5665名。全省1060个乡镇(街道)已建成社会工作服务阵地,2000余名驻站社工深入基层,面向老年人、儿童、低保对象、残障人员等人群开展社工专业服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据悉,现阶段正处于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阶段,截止发稿前,贵州省报名人数已突破2万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