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 ——2023年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顺利启动

2023-03-24 10:20   广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弘扬社工服务正能量,为广州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激励广州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引领和推动广州社会工作事业继续高质量发展,3月23日,广州市民政局在东山宾馆举办了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24101902

为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弘扬社工服务正能量,为广州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激励广州社会工作者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引领和推动广州社会工作事业继续高质量发展,3月23日,广州市民政局在东山宾馆举办了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各区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有关负责人及社工机构、慈善组织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书记韦锦坚发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广州社会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新一年努力开拓、构建广州社会工作新发展格局提出几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行业党委领导,夯实行业党组织建设,擦亮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红联共建、“五社联动”助力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党建服务品牌,奋力开拓广州社工党建工作新格局;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优化社工发展顶层设计。以落实社工站管理办法为契机,持续优化社工站监督管理;推进创建全国“五社联动”助力“一小一老”服务试点和省标杆社工站建设,强化中高级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更多高品质、专精化的品牌服务项目;三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助力关爱“一小一老”。发挥好社工专业优势和“五社联动”机制作用,积极搭建政府、社区、企业、慈善组织、志愿者等多元参与的社会服务网络,高质量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四要紧抓大湾区政策机遇,创新发展引擎。主动强化与香港、深圳、澳门等湾区各地社工的交流合作,积极借鉴港澳等地社会工作服务先进经验,持续优化我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社工助力“一小一老”服务、乡村振兴、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优秀案例,着力提高社工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提升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为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的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当天还进行了“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行动倡议书、好项目好故事发布,以及项目经验分享、服务成果展,全面展示广州社工服务取得的良好成效。

1.活动看点一:行业党委倡议发起广州社工“红棉守护暖朝夕行动”,开展关爱“一小一老”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广州社工‘红棉守护暖朝夕’,‘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市“双百工程”社工站、广大社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运用和创新“五社联动”机制,针对独居、孤寡、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一小一老”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关注需求、关怀走访、关心互助、关爱帮扶等系列服务,助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活动看点二:发布“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好故事,展示“一小一老”服务成果

活动现场,发布广州社工“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好故事入选名单,10个别具特色的好项目及10个感人心扉的好故事,汇集在《广州社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好故事选编集》中,充分体现了广州社工多年来用心保障老人幸福晚年,用爱点亮多彩童年,为“一小一老”托起稳稳的幸福。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广州社工机构、“双百工程”社工站聚焦“一小一老”群体需求,策划实施居家微改造、圆梦微心愿、社区支持网络搭建、心理健康服务等专项项目100多个,为“一小一老”群体构建了多元化、有温度、有力度的项目服务矩阵和社区保护网络,在服务“一小一老”方面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3.活动看点三:举办关爱“一小一老”好项目经验分享,搭建合作对接平台,推动“社工+慈善”高质量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邀请4个社工项目及3个慈善项目代表分别上台分享在“一小一老”服务方面的好项目,搭建社工项目与慈善资源的互动交流和对接合作平台,以期交流服务经验,寻找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社工+慈善”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成效。近年来,广州积极推动“五社联动”机制建设,依托社工站全覆盖设立176个社区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站、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站点,培育488个社区慈善基金、4200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双百工程”实施以来,依托社工站累计培育志愿者56991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995个,链接社会慈善资源8000万余元,2022年服务群众超1700万人次。

启动仪式后,全市将紧扣“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活动主题,紧密围绕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宣传手段和渠道,在各区陆续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宣传及实践活动,进一步探索形成稳定有效的社会工作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机制,打造关爱“一小一老”坚实可靠的专业队伍、稳定可及的专业服务、广泛浓厚的支持氛围,显著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成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