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工作法 推进“星级”社工站全域建设

周碧霞、苑芳乐 2022-12-02 11:53   中国民政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湖南省醴陵市在全市建成24个镇(街道)社工站,做到全域覆盖。近年来,围绕“星级”社工站建设平台化、服务精细化、项目持续化,醴陵市探索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力量、三支队伍、四项重点”的“1234”工作模式,建立了“社会工作+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协同机制,打造了“社会工作+民政业务”服务品牌。

2019年,湖南省醴陵市在全市建成24个镇(街道)社工站,做到全域覆盖。近年来,围绕“星级”社工站建设平台化、服务精细化、项目持续化,醴陵市探索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力量、三支队伍、四项重点”的“1234”工作模式,建立了“社会工作+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协同机制,打造了“社会工作+民政业务”服务品牌。

持续优化阵地建设

夯实一个中心

醴陵市坚持以基层社工站为“一个中心”,实行“多站合一”,以“星级”社工站建设标准为指南,将基层社工站打造为资源集约、信息联通、服务便捷的新阵地和新窗口。

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多站”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将社工总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工作站、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纳入一体化建设,在布局上既细化功能分区,又注重服务融合,通过“多站合一”的方式,增加基层社工站的社会知晓度,便利群众。

以资源整合为导向,促进共建共享。搭建基层社工站自身“社会支持网络”,以“多站合一”为抓手,促进慈善资源共建共享。基层社工站开展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一老一小”常态化活动、公益慈善力量整合等内容,分别与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工作站、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互相嵌合,通过多个平台之间的资源互通、信息互联、服务互促,形成了多方联动、小投入大成效、低成本高产出的服务格局。

增进政社沟通互信

凝聚两个力量

自醴陵市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域覆盖以来,3年时间里,24名驻站社工从嵌入到融入,用民政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用专业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为基层民政工作注入了新动能。

在“星级”社工站创建过程中,醴陵市更加注重凝聚民政部门和社工机构“两个力量”,加强沟通交流,明确主体责任,增进政社互信,形成共建合力。

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今年以来,醴陵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市局相关负责人、镇(街道)相关责任人、承接运营机构负责人、驻站社工代表多次开展四方座谈会,听取各方需求,及时解决“星级”社工站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逐步形成“小事急事随时议、大事难事专题议”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做到沟通有渠道、问题有方案、方案有落实、落实有反馈,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

制定职责与任务清单。围绕“星级”社工站创建指南要求,对“市民政局-镇(街道)-运营机构-驻站社工”四个主体的职责与任务进行梳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醴陵市镇(街道)社工站运营管理职责与服务清单”“醴陵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醴陵市星级社工站创建方案”三个文件初稿,明确基层社工站的服务内容和目标定位。通过分层厘清职责,明确任务分工,为醴陵市“星级”社工站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盘活在地优势资源

培育三支队伍

在“星级”社工站创建过程中,醴陵市立足自身实际,在村(居)志愿者队伍、企业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共创队伍的培育发展上做文章,通过“一站一品”等方式盘活在地优势资源,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基层社工站服务价值提供新动力。

“一站一品”,激活村(居)在地资源,培育村(居)志愿者队伍。醴陵市在基层社工站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驻站社工深入村(居)展开需求调研并绘制在地资源分布图,策划站点特色项目,全力打造“一站一品”。今年,通过社工站特色项目开展,充分发挥好项目实施地所在村(居)祠堂、老屋等闲置资源,招募培育村(居)志愿者队伍,先后开展了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留守老人精神慰藉服务、乡贤讲座、垃圾分类等社区、小组活动48场,69名村(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保障了社工站特色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平衡需求”,挖掘企业公益慈善力量,发展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醴陵市镇(街道)社工站积极链接醴陵市陶瓷烟花产业服务中心、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通过基层党组织活动共建等方式建立联系,以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党员志愿者为突破口,对支持社工服务开展的企事业单位做好需求平衡和关系维护,形成一支可长期参与的企业志愿服务队伍,提升站点资源整合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赋能”社会组织,形成社会组织共创队伍。醴陵市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400余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800余个。在推动“星级”社工站建设过程中,围绕初创型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需求,驻站社工主动策划开展系列赋能培训活动,并协助部分有需求的社会组织完成项目策划、项目申报和志愿者管理等工作,同时通过服务活动共建提高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推动站点平台化建设和资源联动。

围绕民生基本保障

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醴陵市以精细化、专业化为导向,围绕基本民生保障,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持续发挥好社工站在民政领域的专业服务功能。

注重“五社联动”,精准助力困弱群体服务需求。醴陵市将社会救助服务作为驻站社工的基本工作,重视发挥社会工作在民生兜底保障领域的专业作用。以“五社联动”推进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服务综合体建设,发展“物质+现金+服务”的救助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服务路径。今年以来,依托“五社联动”社会救助综合体新机制,为160余个家庭解决突发困难事件,惠及居民约600余人次。

驱动多元部门协同,织密儿童关爱保护网。醴陵市民政局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列为保障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醴陵市基层社工站注重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以个案、小组、社区等传统服务方式开展个案管理、“微心愿”、手工制作、兴趣培养、同辈交往等普惠化活动,重点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群体,以司法、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和学校、社区的协调联动和资源整合的新方法开展法制安全教育、送教上门、五防安全、心理帮扶、物质救助等个性化服务,织密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网。

推进村(居)社工室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醴陵市基层社工站以村(居)社工室的建设为重点,推动服务下沉,培育本地社会组织,重视发挥村(居)社会组织的作用,助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乡村振兴。一方面,通过“一站一品”项目化活动的开展,拓宽宣传渠道,树立榜样人物,凸显村(居)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优化村(居)民参与公共服务的途径;另一方面,通过为村(居)社会组织展开赋能培训,以服务有效、管理有序、活动规范为目标提升在地社会组织能力,为参与乡村治理打通新路径。

锤炼驻站社工服务内功,完善社工人才队伍能力建设。醴陵市基层社工站将“人才培育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方面通过强化督导培训、开展案例征文、举办服务技能比赛等形式,促进形成学习的外部推力;另一方面,通过持证激励、岗位竞升、荣誉表彰等方式,形成自我学习的内驱力,推动驻站社工继续教育的发展完善。今年以来,醴陵市基层社工站先后开展个体督导、团体督导、小组督导33次;开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2次,涵盖服务需求与需求调研、特色项目设计与实施、个案与个案管理、总结报告撰写等。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作者:周碧霞、苑芳乐

作者单位:湖南省株洲市种子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