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慈善社工工作推进暨社工站全覆盖现场会

2022-08-17 10:39   河北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5至16日,河北省民政厅在廊坊市召开全省慈善社工工作推进暨社工站全覆盖现场会,总结全省慈善社工工作成绩,交流工作经验,观摩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工作成果,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会议指出,目前全省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435家,覆盖率达到63.7%,开展服务活动2.3万多次,服务人数5.5万余人,其中廊坊、邢台实现全覆盖。

8月15至16日,河北省民政厅在廊坊市召开全省慈善社工工作推进暨社工站全覆盖现场会,总结全省慈善社工工作成绩,交流工作经验,观摩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工作成果,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建民对全省慈善社工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孟志强对河北慈善社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北省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政策支撑,深入推进慈善社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成效显著。他强调,要高标准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始终坚持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社工站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合力,建立健全部门协同机制。要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注重养用结合、以用为本。要积极推动慈善社工工作融合发展,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培树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打造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品牌项目,形成“服务基层民政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陈建民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的慈善社工工作,他指出,全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向民政部推荐14个单位和个人参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组织实施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设立了首家省级慈善信托“五社联动、情暖河北”。二是制发《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推动社工站建设、确保完成目标的6条措施。目前全省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435家,覆盖率达到63.7%,开展服务活动2.3万多次,服务人数5.5万余人,其中廊坊、邢台实现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1203.7万人,记录服务时间1.3亿小时。

陈建民对全省慈善社工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努力争先进、创亮点、进位次,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认真组织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广泛宣传动员、扩大活动影响、吸引各方参与、严格推荐标准和条件,确保推荐程序规范、推荐材料真实,不断提高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切实推进社工站提质增效,提高社工站服务质量,健全社工服务体系,指导驻站社工聚焦服务对象需求开展专业服务;加强全过程规范监管,完善社工站建设和管理标准,建立常态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快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从事基层社会服务的人员参加社工职业考试;强化基层民政站点的统筹共建,推动民政工作与社工服务深度融合,尽快实现全覆盖目标。三是要深化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探索实践,将“时间银行”与社工站、志愿服务站点、养老服务机构等服务载体工作任务相融相促、一并推进,形成整体合力。

会议期间,实地参观了廊坊市开发区耀华街道、广阳区爱民东道、新开路街道3个社工站。廊坊市、石家庄市、保定市、霸州市分别就社工站全覆盖、“小社九助”社工服务品牌、社工人才培养、社工站推进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民政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管局长、相关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