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年底前全市六成乡镇(街道)将建社工站

2022-07-28 09:49   太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以来,太原市不断加大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的建设力度,年底前将实现社工站覆盖全市60%以上乡镇(街道)的目标。

7月27日市民政局消息,今年以来,太原市不断加大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的建设力度,年底前将实现社工站覆盖全市60%以上乡镇(街道)的目标。

2021年山西省启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目的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社会工作在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打造专业社会服务平台,强化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年初,太原市十县(市、区)各建起了1个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站。为了使社工示范站真正成为基层民政服务阵地,各县(市、区)整合现有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尝试了很多方法:小店区民政局将社工站与家庭服务相结合,推出《“进百家、共和谐”家庭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方案》,探索社会工作行政、督导、研究于一体的创新社会服务模式;万柏林区民政局将社工站建设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建设相结合,推动社工站建设向纵深发展;迎泽区民政局探索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以社工站为依托,链接资源,开展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到“十四五”末,太原市将建成拥有相当规模且适应社会发展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基层民政服务阵地,孵化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形成太原社会工作服务特色品牌,打造“党委领导、政社协同、职责分明、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群众满意”的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郝晓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