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16-5.22)

2022-05-23 13: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发布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主要部署了七个方面的任务,分别是: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健康产业、强化国民健康支撑与保障。

在“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方面,《规划》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培育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志愿者队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上,《规划》提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大力推行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来源:中国政府网、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湖南: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措施》提出,要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持续实施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加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和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加快实现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和驻村(社区)单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第5次会长办公会

5月1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会长主持召开第5次会长办公会,会议审议了禁毒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申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分支机构负责人选聘办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审议部分委员会总干事人选等事项,并要求相关材料按程序,会后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会议传达了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传达到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社工中国网

2.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带队线上参加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会员大会

5月14—1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带队,线上参加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会员大会。会议审议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各区域和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报告、《社会工作全球议程》等,并选举了新一届主席及区域主席,其中约阿希姆﹒卡斯伯特﹒蒙巴(赞比亚)当选为新一届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大原真知子(日本)当选为新一届亚太区主席。我会参会代表按要求行使了会员权利。办公室主任杨爱兵、会员部副主任杨尖参会。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全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即将召开

5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印发通知,拟于2022年5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全国禁毒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主题为“协同奋进,促进全国禁毒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江苏省开展第八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正式组织开展第八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据悉,选拔对象为全省范围内城乡社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直接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并取得突出成果、做出突出成绩、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拔工作将按照个人申报、逐级推荐、评审答辩、择优选定的程序开展。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 

2.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启动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通知,启动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对象为在河北省慈善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事迹突出、影响良好、感召力强的企业、团体、个人和项目。设“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团体”“捐赠企业”“捐赠个人”5类奖项,表彰名额不超过40个。其中“慈善项目”奖项,重点表彰在河北省公益慈善领域特别是在完善“五社联动”机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时间银行”等方面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社工服务项目及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3.云南开展2022年“三区”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遴选工作

5月17日,云南省民政厅发出通知,将在2022年选派9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并为服务地区培养4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遴选范围包括,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业务的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

4.河北省2022年社会工作孵化培育项目启动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启动2022年社会工作孵化培育项目,该项目周期为8个月,主要围绕市、县(区)级社会工作孵化基地或社会工作指导中心提供专业支持;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的社会工作实务、管理和督导人才;总结推广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功经验及模式等方面,推动全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5.甘肃兰州:“三社联动”谱新篇“红色社工”有作为

近日,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以“党员+红色社工”的服务模式,参与社区卫生治理,营造文明卫生的小区环境,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帮助居民掌握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同时还链接外部资源,开展志愿者骨干能力培育小组活动,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骨干人员带动特殊困难群体融入社区能力,以期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引领作用。

来源:兰州日报

6.党员社工在战疫一线闪光 筑牢防控“安全墙”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苏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闻讯而动,不但将“支部建在站上”,还最大限度地发挥联系党员、链接资源、服务居民的枢纽作用,引导党员社工将“先锋亮在岗位上”,助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贴心服务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来源:中国社会报

四、理论研究

1.小组工作的过程记录文书如何体现社工服务的专业性?(林雨晴)

很多一线社工在小组过程记录的文书撰写中普遍遇到困境。文书记录不仅仅是服务留痕和评估的佐证,也是管理者、督导者对服务质量把关的依据,更是社工专业反思,促进专业成长的有力支撑。因此,要在机构文书的小组过程记录表上更好凸显社工服务的专业性,笔者认为可以从小组关键事件记录、目标达成情况、小组动力情况及社工反思四个方面进行思考。(社工中国网2022年5月17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