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让社工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2022-04-29 09:28   天津广播电视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天津民政部门在全市设立65家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和志愿者一起,围绕居民需求做好服务。

天津民政部门在全市设立65家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和志愿者一起,围绕居民需求做好服务。

滨海新区泰达街道20个社区居委会,162名工作人员,要为10万左右的居民提供服务,人手紧张。为补足社区服务短板,天津建立了65家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辐射全市488个社区和村。每年民政部门给予资金支持,遴选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负责日常运营和服务。

滨海新区泰达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去年7月23号正式挂牌,由天津允公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运营,是天津首个落地的街道社工站。

泰达街道社工站,建站8个多月来,一直协助居委会,做好老年服务、儿童关爱保护、重点人群等工作。以前,社区里有老人需要临时采买,都是告诉居委会,现在,居委会收到需求后,也会同步转发给社工站。为了让更多人参与社区服务,社工站面向街内近20个快递站点,招募了80多位快递员志愿者,他们对社区环境比较熟悉,现在,跑腿采买这种需求,快递员志愿者们会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抢单。在送单期间,快递员发现社区的卫生死角等现象,也会及时反馈给社工站、居委会,协助维护社区环境。

眼下,泰达街道已经构建了“街道+社工站+社区”的服务体系,形成了“专业服务+社区治理”两条主线,同时,街里也建立了督导机制,推动社工站规范化管理运行,这样的模式,也将在全市进一步扩面、推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