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州社工宣传周启动,广州社工发起“红棉守护暖基层”服务行动

2022-03-25 09:18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3日,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的2022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在线上启动。“五社联动”是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企业、社区基金五方携手联动共参、共建、共治的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模式,是广州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和亮点,成为引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服务经验。

3月23日,以“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为主题的2022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在线上启动。“五社联动”是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企业、社区基金五方携手联动共参、共建、共治的基层社区治理服务模式,是广州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和亮点,成为引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服务经验。

0f6094e3-e82f-4e6e-b008-421d463a54bd

资料图片: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

活动看点一:开展“红棉守护暖基层服务”行动

在启动仪式上,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发布了《广州社工“红棉守护暖基层服务”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工作者聚焦社区居民和特殊困难群体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与民生兜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服务,借助“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大力开展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服务活动。此外,倡议书还号召全市“双百工程”社工在社工周活动期间,通过速递“双百社工服务暖心卡”、送服务送温暖上门等方式,为兜底性对象和困境人群办理不少于2000件实事,彰显广州社工专业优势,弘扬社工服务社会正能量。

活动看点二:搭建“社工+慈善”云服务平台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实施“社工+”战略,同时大力推动“慈善之城”创建工作,从2018年开始,率先提出推动“社工+慈善”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和公益慈善事业同步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1年,广州市依托社工站培育的社区基金达135个,依托全市社工站建立的203个慈善捐赠站(点)募集善款超1096万元,募集爱心物资超123万件,折合人民币价值达5200多万元。此外全市203个社工站借力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惠民项目为1.1万户困难家庭实现了“微心愿”。“社工+慈善”融合联动服务优势彰显,在助力和促进民生兜底、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的融合发展,本次广州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适时推出“社工+慈善”云服务平台,将为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构搭建服务项目展示、交流、对接和合作的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全方位提升“社工+慈善”融合、联动服务创新效能。

资料图片: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

活动看点三:广州社工“五社联动”服务专题分享会

广州市番禺区“五社联动”经验入选“2020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并在全国推广,是广州市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个创新和亮点。而“五社联动”中,社工扮演着重要角色,既是需求发现者,也是资源链接者,更是服务提供者,还是联动赋能者,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过去的5年,广州社工积极借助和发挥“五社联动”优势,累计帮助基层社区化解了近2000个社区公共问题,已成为社区“五社联动”服务的火车头和重要推动者。为此,本次社工周启动仪式上,特意安排了一场“广州社工‘五社联动’服务专题分享活动”,受邀的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区社工协会、社工机构、慈善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6名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五社联动”的经验,共谋“五社联动”服务创新,推动广州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看点四: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展示广州社工好项目

从2008年至今,广州社会工作服务已历经13年发展,全市持证的社会工作者已超2.7万,依法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330多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总计近400个,覆盖了社区、禁毒、司法、妇儿、医务、青少年、残障等近20个服务领域,财政投入纳入常态化预算,年均服务市民超400万人次,年均整合链接爱心善款和物资折合价值超1亿元,每年服务受益各类困境人群超8万。尤其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社工积极开通239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线上提供疫情咨询、就医咨询、救助咨询、心理辅导等累计服务市民超130万人次;线下提供疫情防控、紧急救援、防疫宣传、核酸检测支援等服务,累计服务市民达1450万人次;累计整合链接社会物资超130多万件,爱心善款超102万元,发动社区志愿者21.4万多人次共同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疫情期间服务救助受益困境人士超86万人次。

本次启动仪式后,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了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服务交流会、广州双百工程社工站优秀项目经验交流会、广州社工服务品牌项目经验分享交流活动等一连三场的专题宣传活动,加快推动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创新全市社会工作发展的顶层设计,引领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林琳 通讯员:廖培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