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发布首个《儿童社会工作操作手册汇编》

2022-01-28 10:1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首个《儿童社会工作操作手册汇编》。《汇编》以践行专业社会工作理念、促进街道儿童社会工作领域专业能力提升、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全覆盖、加强各社会工作者之间专业交流为目的,总结提炼了南星街道近年来在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专业儿童服务项目以及面向学龄期儿童驻校社工服务的实践探索,对传播专业服务理念价值、促进本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首个《儿童社会工作操作手册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在上城区南星街道正式发布。

《汇编》以践行专业社会工作理念、促进街道儿童社会工作领域专业能力提升、推动儿童社会工作全覆盖、加强各社会工作者之间专业交流为目的,总结提炼了南星街道近年来在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专业儿童服务项目以及面向学龄期儿童驻校社工服务的实践探索,对传播专业服务理念价值、促进本地区儿童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128101847

微信图片_20220128101847

《儿童社会工作操作手册汇编》

“在高质量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及‘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南星街道发布杭州市首个本土化儿童社会工作指导手册汇编,意义非凡。”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全国首批高级社工师王学梦说。

近年来,作为新时代杭州拥江发展的桥头堡,南星街道以社会工作站为平台,结合辖区7家幼儿园、多家儿童服务机构的资源,立足儿童专业化服务需求,召开专业发展研讨会,探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促进南星街道社会工作专业创新式、品牌化发展;坚持以需求为本,聚焦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启动专业服务实践,街道共有21名持证社工参与,完成案例16篇;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儿童社会工作专门委员会,同时打造了“和娃娃”童读馆,培育出益星荟·童欣品牌,深入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南星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表示,《汇编》详细介绍了儿童社会工作范畴、理论依据、专业操守、服务步骤等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内容,还附2篇实际案例和8篇附录,为服务者提供了实践范本,希望能为专业社会工作实践和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发布会结束后,南星街道还进行了儿童社会工作案例展评会,来自南星街道8个社区的9篇案例依次进行了展示,这9篇案例分别聚焦儿童行为、心理、社交以及残障儿童社会需要。

下一步,南星街道将持续聚焦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继续深耕儿童社会工作品牌,让社会工作站成为基层治理的助推器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

通讯员:吴佳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