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共识 推进总站建设 ——济南市2021年度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崔德鸿 2022-01-07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各区(县)社工总站的枢纽和平台作用,12月30日,济南市2021年度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联勤宾馆召开。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充分发挥各区(县)社工总站的枢纽和平台作用,12月30日,济南市2021年度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在联勤宾馆召开。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全市各区(县)社工总站站长、副站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1.jpg

2.jpg

全面总结提炼,展示建设成果

会上,全市各区(县)社工总站依次介绍了总站自身建设情况和亮点创新工作,并对社工总站下一步工作推进方向作了汇报。同时,历下区和槐荫区社工总站作了社工站建设经验分享,重点交流了社工总站功能定位、社工人才培养和督导培训体系搭建等方面内容,为其他区(县)提升总站建设水平提供了有益经验与借鉴。

3.jpg

着眼问题研讨,探索突破良方

各区(县)社工总站围绕社工站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充分讨论。我市各区(县)社工站建设的基础情况不同,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分布不均衡、区域社工服务基础不平衡、服务对象类别差异较大等现实问题,给社工站建设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座谈中,各区(县)总站站长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各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成文元副局长不时插话询问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贾继华处长认真回应了部分区(县)总站提出的社工站建设中的困惑,明确了下一步优化措施,为社工站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成文元副局长对各区(县)总站近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聚焦重点。要聚焦民政重点业务、聚焦民政服务对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贴心服务,各区域立足实际,探索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和本土化的社工站建设模式。二是规范运营。各区(县)总站要持续做好自身建设,发挥好区域平台作用,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流程和人才管理使用,厘清区(县)民政与各区(县)总站、各区(县)总站与社工站以及街道(镇)和社工机构的职责定位,在督导培训、宣传推广和资源链接方面形成清晰的工作链条。三是提升专业能力。要加强民政业务和社工专业知识学习,建立服务清单、政策清单和资源清单等,不断提升总站的综合运营能力,为街道(镇)社工站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指导和支持,打造满足社工站新发展需要、适应专业发展新形势的高质量区(县)社工服务平台,为我市社工站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