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赌巨债难解,心理疏导获新生

2021-11-15 13: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戒毒辗转十几年,家庭优渥的阿金从手握村里分红、拆迁巨款到欠下巨债,生活无望之际产生轻生的念头,所幸政府工作人员和心理社工及时疏导和帮助,让其获得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力量。

吸毒,耗尽万贯家财

因早年村中有分红,阿金自小生活条件较好。90年代末,阿金高中毕业后,对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充满好奇,无心继续学习便与同乡混迹在社会上,偶尔做做散工消遣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同乡的诱导下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十几年间,阿金不断在强制戒毒和复吸的日子中渡过,吸毒令他耗尽家中的大部分积蓄,父母和妻儿远离。 

2016至2017年期间,在街道政府部门和戒毒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阿金终于戒毒成功,没有再复吸,并且在政府再就业的政策支持下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高但稳定的工作,但过往多年在社会上的游离以及吸毒对身体的损害让阿金对工作产生了无力感。2019年,由于城中村的改造,阿金又获得了一笔不菲的拆迁款,于是他毅然辞掉了工作,又开始了纸醉金迷的日子,掉进了赌博的深渊;不到两年,阿金便挥霍了那笔拆迁款还欠下了一大笔赌债,每天在躲债中度日。还债无望,亲人疏离,苦不堪言,于是阿金萌生了轻生的想法。

心理社工及时介入,焕起阿金生活的新希望

2021年6月萝岗街道心理服务站正式成立不久,禁毒社工因发现阿金情绪异常束手无策,便指引阿金前来心理服务站寻求专业的帮助。

心理社工通过聆听阿金的诉说,并给予充分的共情回应,让阿金愿意敞开心扉地去探索自己的想法与困惑,正视自己对回归正常生活的担忧与渴望,反思轻生行为给自己家庭(尤其是孩子)带来的伤害,并重新梳理了他的家庭关系和未来的生活规划。经过心理社工多次与阿金的探讨,阿金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和希望,也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在征得阿金的同意下,街道工作人员帮助阿金制定了一套家庭帮扶计划,共同帮助阿金获得家人的谅解,目前已重新回归家庭。

财富与幸福无关,毒赌毁人一生

在农村和城市的改造中,“富二代”不断被产生,但“富二代”在瞬间获得大量财富的同时,也会存在社会教育问题和“心理不适”的隐患。当大笔的财富突然降临的时候,许多人开始抛弃正常的工作去用金钱寻求非一般的刺激,寻找不同寻常的世界,便容易走上歧途。

因此,财富与幸福并无直接的关系,当人们没有驾驭财富能力的时候,最终还是会化为乌有,一旦财富与“赌”、“毒”挂钩,便会自毁一生。

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2021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印发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1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80%以上。

黄埔区萝岗街道心理服务站的搭建积极响应了党的十九大及《通知》对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同时积极响应了黄埔区试点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的要求,整合党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社会心理服务力量,搭建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积极配合打造黄埔特色“心防工程”,筑牢平安黄埔“防火墙”,助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目前,萝岗街道心理服务站在社区禁毒、精康、涉罪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居民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促进辖内居民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