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慈社联动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1 11:1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慈善和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省滁州市启动“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回应群众关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慈善和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省滁州市启动“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回应群众关切。

搭建桥梁 探索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单一的物质帮扶已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要,慈善资源必须用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实现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今年6月,由滁州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策划组织,滁州市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出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的“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致力于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项目分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两类。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链接等服务;为老年人开展寻访评估、健康服务、精神慰藉、家庭关系协调、权益保障等服务;在村民自治、协商共治、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支持树立文明新风、宣传弘扬正能量,群众急需、有推广价值的志愿服务引领项目。 截至目前,5家慈善组织出资49万元,认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5个、志愿服务项目9个。

滁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訾雪梅说,“慈社联动 助力振兴”项目主要是探索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路径。我们在三类社会组织之间搭建桥梁,将慈善组织的“资金优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志愿服务组织的“人力优势”紧密结合,汇聚专业力量,回应群众需要,助力乡村振兴。

紧贴群众需求 推动项目精准落地

针对一些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问题,滁州市组织协调社会组织与乡镇或村庄开展结对帮扶。如,今年6月,在滁州市明光市,慈善协会、青年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明光市管店镇新管村结对共建,认领了该村闲置的34个大棚,由村委会雇用专职人员负责大棚蔬菜种植,承接社会组织每年可免费采摘瓜果蔬菜5次,剩余蔬菜、水果由村“两委”负责销售,获取的利润归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再比如,滁州市慈善协会依托“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与定远县界牌集镇徐小村建立了联系帮扶机制。今年7月份,时逢梅雨季节,部分农民受灾,慈善协会与项目承接机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探视活动,为脱贫不稳定户和大雨受灾户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资源链接。

针对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料的情况,有的承接机构办起暑期托管班,辅导作业、开展阅读比赛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理发难问题,有的承接机构组织专业理发师“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现象日益突出的实际,有的承接机构开展老年人入户探视走访、健康知识讲座和防诈骗常识宣传等;着眼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建设,有的承接机构帮助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并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记录和安全管理作出规范……

“认领项目后,各承接机构贴近农村实际、抓住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訾雪梅介绍,截至目前,各项目承接机构累计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次),惠及4300余人,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慈善+社会工作”联动 打造资源链接融合机制

今年,在滁州市民政局的协调下,滁州市凤阳小岗恩源发展基金会与滁州邻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由基金会出资、社会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作出努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3场(次),认领“微心愿”120余个,救助资助困难儿童76名。

近年来,滁州市积极动员慈善力量和爱心人士参加捐款捐物活动,支持慈善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困难家庭和人群。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捐赠活动120余起,捐赠资金230余万元、各类物资4.2万余件(套);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有序推进省、市“三社联动”工程试点建设,持续释放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农村留守人员关爱、基层治理等领域综合效益,全市累计购买各类社会工作服务36项,涉及金额320余万元,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 。

訾雪梅说,“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是滁州市积极探索“慈善+社会工作”联动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滁州市建立“慈善+社会工作”联动运行机制,致力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引导慈善组织支持社工机构开展公益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招募使用志愿者,为乡村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实践证明,“慈善+社会工作”联动运行,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也相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慈善力量必将大有可为。(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郝腾飞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郝腾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