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社工”标志发布 社区治理有了实践指导手册

2021-09-24 10:14   北京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3日,新时代“东城社工”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召开。本次研讨会上,“东城社工”有了正式的品牌标志和口号,同时,指导手册的发布,不仅总结了来自东城区多个街道基层典型社区治理实践经验,形成可操作性、可量化、要素齐又有挑战的指标体系,更是为全区基层提供了“查漏补缺”的参照,从而共同建设美好社区、服务居民幸福生活。

发布“东城社工”品牌LOGO与口号、发布《新时代“东城社工”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报告册》《五力引航——东城区街道(社区)治理实践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参观各街道和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图片展……9月23日,新时代“东城社工”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召开。本次研讨会上,“东城社工”有了正式的品牌标志和口号,同时,指导手册的发布,不仅总结了来自东城区多个街道基层典型社区治理实践经验,形成可操作性、可量化、要素齐又有挑战的指标体系,更是为全区基层提供了“查漏补缺”的参照,从而共同建设美好社区、服务居民幸福生活。

指导手册细化社区治理指标体系

在研讨会上,《五力引航——东城区街道(社区)治理实践指导手册》正式发布。手册中的“五力”包括协商力、培育力、行动力、创新力、合作力五大版块。协商力,即:街道社区协调动员各方参与议事协商的能力;培育力,即:街道社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居民公共精神和责任担当的能力;行动力,即:街道社区带领居民从参加社区活动提升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创新力,即:街道社区运用新理念新方法解决问题、推进治理的能力;合作力,即:街道社区整合资源和各类力量联动合作开展治理的能力。指导手册将“五力”分解为15个指导目标和30项具体指标,帮助基层积极探索可推广、全周期、常态化的社区治理路径,使“东城社工”在治理实践中“强内功”、“显身手”。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发现,这份指导手册通过可操作性、可量化、要素齐又有挑战的指标体系,给街道、社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自测标尺,同时,每个维度上配以东城区的典型案例,给基层提供了“查漏补缺”的参照体系。比如,在“协商力”指标中,就要求协商有制度、协商有平台、协商有实效,前门街道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街道通过民情恳谈会、美好畅享会、对话回应会、多方联席会的“四会”机制,解决了环境提升、文明养犬、垃圾分类、院落环境改善等多个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参与”“平等”“合作”“透明”“回应”等民主协商的关键因素。带来的结果也是多方共赢:居民的诉求得到满足,政府得到了成长,学会了用议事协商的理念开展工作,同时还形成了一整套议事协商的规范指引文件。

指标体系的研发过程,正是对东城社区治理实践不断研究和理论验证的过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协商式政策实验室主任李亚表示,“五力引航”是东城区基层治理实践的一个创举,这本小册子通过总结、提炼与概括,为社区“协商力”“培育力”“行动力”“创新力”“合作力”的提升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南,它来源于实践,又为后续的、更广泛的实践提供指引,是特别有意义的尝试。

“东城社工”LOGO和口号正式发布

东城区活跃着三千余名社区工作者,他们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用耐心与诚心为居民提供服务,用勤劳与智慧处理社区的大事小情,被东城居民亲切地称为“东城社工”。这次,他们的情怀、精神与力量,也以符号和短语的形式进行了展示,本次研讨会上,“东城社工”LOGO和口号也正式发布。东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薛国强介绍,在“东城社工”logo中,左侧图形是社区工作者,右侧图形代表社区居民,“东城社工”用双手环绕居民,以“民心”为标尺,与居民心连心,始终把居民对社区的美好向往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努力工作的目标。

“东城社工 幸福万家”这一口号,阐释了东城区3000余名社区工作者怀着热情与赤诚,在“党建引领”下,着力提升自身与社区的“五力”,他们始终把社区和谐、居民幸福这一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付出于社区工作和服务居民的万家幸福,为建设幸福东城,贡献出无数点滴汇聚成的无限力量。

《新时代“东城社工”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报告册》也正式发布,东城区17个街道的基层实践创新举措全部在列,囊括党建引领、典型社工品牌、“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多种基层治理探索和经验总结。

“社工稳基层稳,社工强基层强”

在专家指导环节,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认为,社工问题是一个事关东城治理、事关首都治理、事关国家治理的大课题。社工处在党和政府与社区居民中间,是实现三者统一的桥梁和纽带,社工稳基层稳,社工强基层强。北京市党建研究所所长、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秘书长王大广在主题发言中,详细论述了“东城社工”的独特意义、进一步巩固“东城社工”的独特优势,以及进一步提升“东城社工”品牌的独特价值。

在学者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MPA主任、副教授郑振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肖林,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社会治理与社区发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谈小燕,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李红霞4位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党建促进责任治理与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基层治理现代化与社区工作者的作用”“促进社区参与,推进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东城社工’与社区治理的幸福之约”交流发言,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为东城区基层社会治理和“东城社工”的品牌塑造建言献策。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赵湘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一级巡视员赵济贵作了点评发言,对“东城社工”这一新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继续发挥好东城优势、做强“东城社工”品牌、持续推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东城区委副书记汤钦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要立足核心区功能定位,准确把握东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形势,在“十四五”时期,要以深化“东城社工”品牌为抓手,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记者 蒋若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