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山西省洪洞县推进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2021-09-16 10:0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洪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洞县作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省级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洪洞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部分乡镇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的人员开展服务。15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社工服务中,架起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多亏了社工帮忙联系商家,我卖手工艺品已经赚了2300元!”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镇南郇村的残疾人董某高兴地说。前不久,广胜寺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在南郇村开展困难家庭个案跟踪回访时,了解到董某靠制作手工艺品维持生计但销量一直不好的情况后,主动帮助她联系了销路,为她增收拓开一条路。

对董某的帮助是全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特殊困难群体的一个缩影。洪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洪洞县作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省级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洪洞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部分乡镇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的人员开展服务。15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社工服务中,架起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为老服务——让留守、空巢老人有安全感

为老服务是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大槐树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常二社区隆丰小区有60多位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长期独居,生活上无人照顾,常常担心自己突发疾病时,因为身边没人得不到及时救治。

为了解决这些老人的担忧,大槐树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在社区动员50多位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了“邻里守望,关爱老人”活动。社工和志愿者分组、分片后,每天挨家挨户走访留守、空巢老人。洪洞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侯静告诉记者:“每晚社区志愿者都会去查看老人的情况,如发现异常就会及时联系老人的亲属。”

据常二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动下,现在居民对社区的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也非常关心,在买菜和散步的时候,会自发地去询问老人需不需要帮忙,社区的敬老氛围越来越浓。

除了为社区留守、空巢老人开展服务,洪洞县的社会工作服务站还把为老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养老机构。在广胜寺镇马头养老院,广胜寺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定期组织院里的老人观影、下棋。老人们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比蜜甜。”

专业服务——让困难群众有幸福感

“洪洞县现有各类社会救助对象15295人,各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日常除了协助乡镇民政办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政策宣传等工作外,还在对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照料护理、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上进行了探索。”洪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想要提供高质量的社工服务,就得了解服务对象深层次的需求。”侯静告诉记者,“我们成为当地人眼中的熟人,他们才愿意说出心里话,我们才能真正帮到他们。”

社工每次进村都会找村民拉拉话。一回生两回熟,村民渐渐地和社工熟悉起来,也愿意多说上几句,社工对村民的情况了解得也越来越多。

在万安镇白村走访时,社工与村民拉家常时了解到,村民常某患有抑郁症,长期住院治疗,他与家中年迈的父亲积累了很深的矛盾,旁人谁去劝说都无果而终。社工得知这个情况后,上门和常某的父亲沟通,老人听说社工愿意帮助他化解和儿子的矛盾时非常激动,分别时一遍遍地叮嘱社工代他多去医院看看儿子。社工多次前往医院看望常某并转达他父亲的问候,通过社工的多次劝解,常某对父亲的态度逐渐开始转变。

最后一次到医院看望常某时,社工带上了常某的父亲。近十年都不愿意和父亲见面的常某,终于开口和父亲说话了。解开心结的老父亲眼含泪水、哽咽地告诉社工:“好久都没有听到儿子和我说话了!”

同样是通过和村民聊天,社工得知辛村镇辛北村的刘某身患尿毒症,三年前丈夫因车祸去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靠刘某一人维持生活。社工几次上门走访刘某,并主动提出帮助她。此后,社工一边链接医疗资源帮她治病,一边帮助她申请帮扶政策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后来,社工还介绍刘某加入了尿毒症患者小组,让她定期为病友们讲述自己与病魔抗争的故事,帮助病友们树立信心。

“乡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后,社工为前来乡镇办事的群众讲解各项惠民政策、协助准备相关材料,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群众对政府办事的满意度。”洪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社会工作服务站提升了基层民政为民服务的能力,社工已经成为基层民政工作的一个得力助手。”

洪洞县的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服务,用行动向群众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记者采访后的直接感受。

本报记者 祝 闯 通讯员 杨天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