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13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全覆盖,四会“双百工程”兜好民生底线

潘粤华 2021-09-07 10:29   西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按照省统一部署,今年9月初,广东省四会市社工“双百计划”将升级为“双百工程”,实现全市13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全覆盖。近日,记者对广东四会社会工作亮点进行了走访。

一个个格子按方位排列,池塘、田地、树木、房屋、街道布局有序,错落有致……在四会市贞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里,一张手绘大地图贴在墙壁上,详细记录着贞山街道金星社区民政服务对象的服务信息。这是四会市实行社工“双百计划”的一个工作场景微缩影。按照省统一部署,今年9月初,该市社工“双百计划”将升级为“双百工程”,实现全市13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全覆盖。近日,记者对四会社会工作亮点进行了走访。

微信截图_20210907102914

四会城中街道社工站的社工对照地图记录民政服务跟踪信息。潘粤华 摄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和谐

“我们走访金星村时,发现那里随处可见生活垃圾。特别是村中河流石龙圳情况更加严重。垃圾导致河道淤塞,散发着阵阵臭气,环境卫生问题十分突出。”在贞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里,副站长冼嘉敏向记者介绍,2019年,贞山街道社工站开展金星村环境治理项目。

社工们以石龙圳溯源为切入点,通过多次拜访村中理事会成员、村委会工作人员,绘制问题地图,走访入户调查等,发现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生活垃圾大量产生,村中垃圾桶设置不合理,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参与村中管理意识不强是环境问题产生的主因。于是,为了改善金星村的垃圾问题,社工结合社区资产情况,以青少年群体作为切入点,通过培养他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推动他们参与环境卫生行动,从而影响更多村民的关注和共同参与,实现社区共治。

“双百”社工邵紫芹说:“通过青少年的示范作用,我们鼓励村民共同参与村中事务,现在已经有五六名村民志愿者。以前我们在村中开展宣传活动时,大部分村民都是围观不参与,现在不仅热情参加,还会提出不少建议。村中共治氛围明显提升。”

金星村村民陈乌贤是村中五保户。他对“双百”社工工作赞叹不绝:“社工经常上门探访,了解我有什么生活需求,带来了更多党和国家的关爱。”在社工们的引导下,陈乌贤参与村子事务的意识提高了不少,出力出物,提供房屋墙面绘上环保宣传画,还帮忙搧灰上画。

协助镇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双百”社工站的职责之一。2017年成立的贞山街道社工站重点服务区域为贞山街道邓村片区的邓村社区和光荣等7个村委会。4名专职社工在妇女、青少年、长者、环境卫生这4个板块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系列民政服务活动,成立至今服务民政对象899人次,进行个案救助服务5个。

个案救助帮弱势群体解困

城中街道社工站同样在2017年成立,服务沙尾社区和沙尾邨社区。4年来,社工站服务民政对象1230人次,6名社工通过政策宣传、入户探访、开展小组和社区活动、个案跟踪救助、招募社区志愿者、链接社区资源等方式,和当地居民建立了信任关系,让社工站从无人问津变成群众有困难向社工求助的服务站。

城中街道社工站副站长黄雪梅介绍,社工站策划的、以妇女为服务对象的“社区夕阳互助小组”项目获得了乐施会“性别平等”的资金支持。该项目通过增权、赋能,挖掘妇女潜能,提升妇女的自信心,提高妇女参与社区的能力和主体意识。社区夕阳互助小组项目累计服务5250人次,小组成员以参与者、策划者等角色出现在活动中,关注和探访社区弱势群体,关注社区问题,慢慢地形成初步的社区互助网络,对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在去年还开展了边缘弱势群体排查行动,发现了10名边缘弱势人士,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利用社会资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黄雪梅说道。

个案救助是社工站的特色工作之一。2017年以来,城中街道社工站进行了10例的个案救助,住在沙尾社区的封女士便是其中一个。“2018年,我们上门探访时,发现封女士家中堆积了不少垃圾,环境差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还有火灾隐患。当年下半年我们就开始跟进服务。”“双百”社工雷小玲是该个案的跟踪服务社工,通过上门慰问做思想工作,帮忙更换旧电线装新电灯等拉近双方距离,建立信任。最终,封女士从不听不理到接纳社工意见,屋中垃圾减少了很多,环境整洁了不少。

沙尾社区的居民叶水华也是受助者之一。他去年在患重病期间,黄雪梅帮他申请到了临时救助资金。他感激地说:“社工们的服务很好,经常来探访我,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温暖,我很感谢他们。”而居民罗姨也赞赏地说:“社工教我学会用微信,经常组织社区活动让我参加,丰富了我的日常生活。有一次还让我教社区的孩子们种豆芽,我很开心。”

升级为“双百工程”

兜好民生底线

经过4年的探索,四会市的两个“双百计划”社工站通过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基本社会工作专业模式,基本建立了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单位统筹,为面临困境的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服务的“双百”模式。

按照省部属,2021年“双百计划”升级为“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今年9月初,四会市按照省政府部署,在当地“双百计划”的基础上,将在13个镇(街)成立“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至2022年在13个镇(街)成立87个社工点,整合配备181名社工,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让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

“‘双百工程’是四会市民政系统头号工程,全过程、全链条、各环节、全方位督导落实。”四会市民政局局长张粤介绍,四会民政积极落实省市有关政策,强化组织领导,争取资金支持,成立联席会议,制定定期巡查督导机制,积极推动“双百工程”落地,体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核心精神。特别是做好队伍建设,从严把关,确保社工群体高素质、专业化和本土化,更好地做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心灵桥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