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签约暨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陈莹 、戚钰千 2021-07-30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站建设,加强政校协作,增强发展动力,打造省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7月28日上午,我市在龙奥大厦G区1105会议室举办了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签约暨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站建设,加强政校协作,增强发展动力,打造省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7月28日上午,我市在龙奥大厦G区1105会议室举办了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签约暨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任仪式。济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及山东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8名社会工作督导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仪式,慈善社工处处长贾继华主持了会议。

微信截图_20210730093935

会上,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成文元同志分别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女子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的8位高校代表签订了《济南市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有了新的平台和“根据地”。

微信截图_20210730093954

微信截图_20210730093947

为带动社会工作服务人才成长、推动专业实务发展,经过前期与各高校充分沟通与磋商,市民政局决定建立社会工作督导专家库,按照标准共遴选出23名专家库成员,其中驻济高校18人,省外5人。随后,成文元同志为今天到场的8位督导专家代表颁发了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书,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加快推进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路径。社会工作作为一项专业助人活动,需要政策推动,更需要专业和技术的支撑。要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政校合作的前进方向,拓展合作形式,发挥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服务困弱群体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成立督导专家库,进一步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构建社会工作发展新格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校合作的深度融合和协同联动,探索符合新时代特征、体现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需求的本土化社会工作路径。

微信截图_20210730094001

驻济高校社会工作专家代表王玉香和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专家团队代表张洪英分别围绕推进济南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和规范社工站建设作了发言。

微信截图_20210730094007

微信截图_20210730094014

最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与各位高校及督导专家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认真了解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建设、社工专业学生招收和就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工作,民政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社会工作相关政策,为全市社会工作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在建立政校合作协议框架下,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学生们的发展方向,避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流失,从而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打好坚实基础、发挥重要作用,为全市106个街镇社工站的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保障。

微信截图_20210730094021

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的签署和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任,是推进新时期济南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济南社会工作专业化和品质化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我市社会工作督导本土化发展改革创新的核心力量。在济南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民政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奋力开创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微信截图_20210730094028

(投稿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