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五个结合推进事业单位社工岗位设置

2021-07-02 08:00   荆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荆州市正探索开展其他部门事业单位社工站的建设,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大力宣传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的重要作用。

荆州市为强力推进事业单位社工岗位设置工作,将事业单位社工岗位设置纳入《荆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方案(试行)》,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同步规划、同步部署,明确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市民政部门促改革强基础提质量的重点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以五个结合,从不同侧重点整合推进,初见成效。

一是整体与个体相结合

荆州市民政局于2021年5月18日下发了《荆州市社会工作站建设方案(试行)》,方案将全市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做了整体部署,要求4年内实现全市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科(股)室全覆盖,社工室统一悬挂社工站牌,样式与所在单位其它工作牌保持一致。同时对市直民政事业单位提出了个体要求,要求在2021年实现社会工作科(股)室全覆盖,完成社工岗位设置,并与个人的岗位绩效等待遇相挂钩。

二是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

在社工人才培训方面,采取老师请进来与学生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单位聘请的社工督导,不定期到单位内部就社工专业知识、项目执行、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培训,提升单位内社工的整体素质。创造更多的机会选派优秀的社工走出去,到其他社工培训机构或外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拓宽思维,提升个体能力。

三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

部分人员较少的民政事业单位,设立的社工部(科)既与其他科室业务相对独立,又与其他科室密不可分,相对独立的是行政管理,密不可分的是人员,因此社工部设立的人员岗位既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专职社工主要负责社工部(科室)的日常管理及项目整体推进统筹工作,兼职社工则分布在各个其他科室,平时将各自本职工作与社工专业高度整合,单位的社工工作由社工部(科室)统筹一体推进。

四是静态与动态相结合

对于社工的薪酬待遇,采取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落实。单位结合岗位设置政策及业务工作需要,将通过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经过竞争机制聘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一经聘用,一段时间内岗位相对固定(一般为二至三年),待下一轮岗位设置时,再次竞争上岗,人员能上能下,动静结合,最大化的调动了社工人才的积极性。

五是岗位与项目相结合

荆州市正探索开展其他部门事业单位社工站的建设,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大力宣传社会工作在不同领域的重要作用。目前正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方式,或购买岗位,或购买项目,在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社工站建设,社工站服务重点依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而定,现阶段重点在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领域开展,社工站服务辐射至所在地域,与所在地域乡镇(街道)社工站资源整合,融合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