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批512个镇街试点、资金5500余万元

2021-05-21 09:03   大河报、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上通报了河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相关情况。目前,全省有512个乡镇(街道)列入首批试点,落实项目资金5500余万元,建成示范性社工站70个。

5月1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以“谱写新时代民政改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会上通报了河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相关情况。目前,全省有512个乡镇(街道)列入首批试点,落实项目资金5500余万元,建成示范性社工站70个。

据介绍,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社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行动,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加强民政基层基础的有效手段,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民政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与社会建设质量。河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社工站建设,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纳入“基础能力和民生补短板行动”。戴柏华副省长对社工站建设做出专门批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措施,推动建设任务按期圆满完成”。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社工站建设工作纳入相应规划和纲要,推动任务落实。

各级民政部门积极行动

各级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

一是制订方案。省民政厅出台社工站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建成、五年提升”的社工站推进思路。全省已有17个省辖市和7个直管县(市)出台了本地社工站建设政策文件。

二是确定试点。全省有512个乡镇(街道)列入首批试点,落实项目资金5500余万元,建成示范性社工站70个。其中,漯河市为整市推进,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郑东新区以及汝州市、宁陵县、温县为整县(市、区)制推进。

三是有序推进。各级民政部门通过抓标准建设、抓专业服务、抓宣传推广、抓队伍建设,确保了试点工作的稳步有序高质量推进。

示范性站点建设推动社会工作服务蓬勃发展

一是初步建立了一批基层民政公共服务平台。各地积极整合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推动社工服务向基层延伸。

二是实施了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全省100多家社工机构、5000余名社会工作者,建立300多个社会工作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助力疫情防控。郑州市组织开展“护童行动”,为205名和2346名困境儿童,开展政策宣传、心理辅导、社会适应等服务。

三是培养了一批基层民政服务力量。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快速增长,民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打造了一批社会工作服务先进典型。各地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先进典型。

目前,全省社工站建设工作刚刚起步,下一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的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评估社工站试点工作成效,优化功能定位、建设标准和服务内容,总结推广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工站,还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实,确保社工站建设按期圆满完成。

记者/蔡君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