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开启社会工作“双城联动”,创新两地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2021-04-23 09:58   广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4月20-21日,在广州、深圳两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启动了2021年首期广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互访交流活动,来自广州、深圳两地的30多家社工机构的代表,通过世界咖啡馆式研讨、实地参访交流形式,举办了2场互访活动,共商广深两地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1年4月20-21日,在广州、深圳两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启动了2021年首期广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互访交流活动,来自广州、深圳两地的30多家社工机构的代表,通过世界咖啡馆式研讨、实地参访交流形式,举办了2场互访活动,共商广深两地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计。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24

两地社工机构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20日的参访交流活动在深圳顺利举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张慧珍会长带领广州北斗星、北达博雅、普爱、中大等15家机构代表赴深圳参访交流。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张卓华秘书长、李锋副秘书长率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上午的活动中,张卓华秘书长对深圳市社会工作发展的亮点和成果作了精彩分享,随后举行了世界咖啡馆形式的研讨活动,来自深圳社联、深圳志远、深圳彩虹、广州同心、广州正阳、广州白云恒福等两地的社工服务机构代表围绕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政策保障支持、行业发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工服务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如何推动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多个层面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形成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圳大学李晓凤教授做了点评和总结,她提出希望在广深两地行业协会的引领下,搭建两地在社会工作立法、服务评估、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地社会工作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下午广州参访团先后赴深圳社联社工服务中心和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社工服务站实地参观交流,深圳社联优秀的机构管理经验和香蜜湖社工站鲜活的一线社工服务经验给广州的机构代表带来了诸多启迪。在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精心安排组织下,全天的交流参访活动让大家收获满满,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20

两地社工服务机构代表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17

21日,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李锋副秘书长率队回访广州,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张慧珍会长、段鹏飞秘书长出席交流活动,广州启智、广州粤穗、广州百民、逢源人家等15家社工机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上午,两地社工机构代表再次采取世界咖啡馆形式,围绕社会工作者如何高效整合链接社会资源、如何高效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如何做好风控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层次研讨和对话交流,现场活动分三组进行,经过三轮深入、热烈的交流,各组分别从社会资源整合、社会治理参与、风险管控三个方面,对如何推动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提出了多项可行性对策。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郭景萍教授受邀做了点评发言,她认为,在现行环境下,社会工作发展要从过度依赖政府的资源转向挖掘整合多方社会资源,从而提升服务自主性和有效性,也才能更有力地推动社工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下午,深圳的机构代表一行先后到荔湾区西村街社工站和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就一线服务和机构战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13

深圳龙岗区彩虹宋红源总干事作主题汇总和要点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423095622

深圳阳光梁兴利总干事作主题汇总和要点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423095654

广州粤穗谢建社总干事作主题汇总和要点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09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郭景萍教授进行点评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05

荔湾区西村街社工站实地参观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402

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地参观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423095359

两地社工服务机构代表合影

据悉,为共同推动广州深圳两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入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2021年广州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共同签署了《深化广州深圳社会工作事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而本次广州深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互访交流活动,是广深两地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合作交流机制和共建共享联动平台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将建立两地社会工作政策、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理论和行业信息建设等方面的分享交流机制和平台,促进两地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