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四方共建医务社会工作基地揭牌

2021-03-23 10:1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医务社会工作共建基地正式揭牌。该共建基地是由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打造的浙江省首个四方共建实体化服务平台。

3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医务社会工作共建基地正式揭牌。该共建基地是由杭州市滨江区民政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打造的浙江省首个四方共建实体化服务平台。

当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护佑童馨”科普基地落地长河街道社会工作站。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与长河街道社会工作站“医社”合作试点的开端,为医务共建基地的落成与发展打响“前哨战”。

首个“护佑童馨驿站”落地长河街道钱潮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为前来就医的儿童和家长提供一个等候、休憩、喘息、咨询的场所,并配套开展针对儿童群体的心理关怀、兴趣培养、学习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同时,驿站积极链接辖区社会组织、企业、基金会等资源,为本地和外地的困境患儿家庭提供资金、物品、服务等方面的援助,缓解其燃眉之急。

长河街道社工站作为滨江区“儿童医务社会工作”的试点先行工作站,经过前期多方的深入沟通、探讨、研究,发布了“四叶草”儿童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由“患儿社区康复支持计划”“家长社区互助计划”“医务志愿者提升计划”“医护工作人员社会支持计划”四个儿童医务社工服务计划组成。

其中,“患儿社区康复支持计划”的服务对象为病患儿童,服务内容包括:个案管理,建立和跟进患儿社区康复档案信息;社区康复,链接辖区的医疗资源对其进行康复延续;服务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使患儿能够在同辈群体中融合;困难帮扶,为困境家庭、残疾儿童提供物资金、物品、服务等方面援助。

“家长社区互助计划”的服务对象主要为患儿家长,服务内容为:建立患儿家长支持小组,线上线下结合,组建同类患病风险的社群,开展互助小组,提供经验支持、情绪辅导及社区互助;建立“家长学校”的学习模式,为患儿家长及有需求的家长提供精准化育儿科普。

“医务志愿者能力提升计划”的服务对象是为儿童服务的医务志愿者,服务内容为:为儿童医院招募更多的社区志愿者,让更多的热心居民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到医务工作中来;开展医务志愿者能力建设,除日常的工作知识、医务常识外,更多地开展志愿服务的精神、理念、发展方向等培训内容。

“医护工作者社会支持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儿童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服务内容为:开展医护工作者的减压小组,以小组方式来帮助医护工作者减轻自身压力,适应在医院中的工作节奏,提升自己,获得成长;开展医护工作者的社会交往活动,通过链接辖区单位、企业、社区等公益活动资源,为医护工作者在繁忙工作之余提供学习、娱乐、相亲、交友、公益等方面的服务,扩大其社会交际圈和知识面;轮岗轮训,增添医务社工服务力量,让社区持证社工以轮岗轮训的方式进入儿童医院开展服务,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社工的技能和水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