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多地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启动

2021-03-17 09:58   南通发布、常州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第15个“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今天(16日)上午,江苏省多地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南通市

在第15个“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今天(16日)上午,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在南通举办2021年江苏省暨南通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出席仪式并讲话,副市长赵闻斌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210317095651

此次宣传周活动时间为3月15日至21日,主题是“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对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市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基地,形成体系完整、形式多样的社工培养机制,实现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扶持100多个社区治理、乡村振兴、阳光助残、扶贫帮困、特殊青少年关爱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317095645

启动仪式现场为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项目,第六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以及南通市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代表颁发证书,并为南通市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授牌,南通市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宣布成立。

常州市

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弘扬社工精神、展现社工风采、凝聚社工力量,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6日下午,在第15个“国际社工日”之际,市民政局举办了以“同心共筑和美家园”为主题的2021年常州社会工作宣传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14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12

市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代表、民办社工机构代表和基层社工代表等100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19

常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莉出席活动并致辞:

社会工作是创新基层治理、助推和谐善治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将社会工作纳入人才强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和重要探索试点,出政策、育人才、建载体、优服务,推动社会工作事业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模式日益成熟,服务成效更加明显。广大社会工作者主动融入城市建设,在扶贫济困、残障康复、危机干预、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等多领域深耕厚植。

国际社工日是为纪念社会工作者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弱势人群、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而设立的伟大节日。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以务实的举措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各级民政部门以宣传周为契机,多渠道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做实做优这批社会需要、百姓受益、群众点赞的公益项目,建好建强社工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工服务机构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助人自助、关爱、尊重和平等”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积极作为、实干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尽展所长,在服务弱势群体中传递温暖,在协同社会治理中大显身手,再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22

启动仪式上表彰了一批2020年度常州市优秀社会工作者和优秀社会工作机构,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和项目、江苏省“最美社工”、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并举行了“党建引领公益益事一起来”项目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26

近年来,社会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和重要探索试点,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快速发展。目前,我市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3名,社工师考试通过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培养出省领军人才9名、助理社工督导师20名,9人获评省“最美社工”,2家机构获省“慈善奖”,15人获 “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社工、优秀社工机构和优秀工作案例及项目。年均投入近3000万元,创新打造了“党建引领、项目牵引、专业服务、多元参与”的社工发展模式,常态化实施“党建引领公益益事一起来”“共建和美家园”等一批公益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月15日-21日

在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各辖市、区与市局联动,同步开展相关宣传主题活动,包括:开展社会组织“我心向党、服务为民”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辖市(区)社工节,在街道(镇)、社区(村)广泛开展社会工作政策宣传、成果展示、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活动20场次。近期将投入近3000万元,启动实施70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党建引领公益益事一起来”创投项目100个。建立了首批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20个,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并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年底社工站将在全市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830

“两个一百年”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全市社会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

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

携手并肩,奋力拼搏,

在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实现“两争一前列”的

生动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