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级体系 创新社会工作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流发言

2021-01-28 10:17   石家庄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紧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和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积极探索社会工作的创新突破点、协同发力点和工作结合点,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机构建设、人才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发展社会工作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紧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和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积极探索社会工作的创新突破点、协同发力点和工作结合点,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机构建设、人才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一、精规划,强引领,努力构建高标准的社会工作体系

按照“战略导航引领、体系立体成型、平台纵横贯通、点面问题聚焦、切点落点精准”的思路高标准规划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率先提出了社会工作“研究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难题”的“两点论”观点,根据“城市先行、四区同建和“统一标准、统一进度、统一职责”的原则,推进市、区、街、居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形成民政部门购买专业社工服务、街道(社区)提供场地和装修的共建模式,建成了1个市级、4个区级的社工指导服务中心、18个乡镇(街道)示范性社工站和社区社工室,并在5个贫困山区县建立了85个困境留守儿童社工站(室),逐步配备了“社区通”“赋能驿站”“聚爱小屋”和“需求库”“人才库”“资源库”“组织库”“项目库”的规范化服务内容,初步形成了以乡镇(街道)社工站为核心的社会工作新模式。

二、优培育,强支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社会工作队伍

坚持政策激励、数质同抓,精心培育发展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努力为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提速机构发展。联合河北科大和石家庄学院开展社工教育培训,鼓励持证社工人才创办社工机构,全市注册社工机构发展至78家,较上年初增长一倍,其中5A级达到4家。

二是加快人才培养。大力开展社工职业水平考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共对504人进行了考前培训,对823人持证人员实施了继续教育,全市持证社工人数达到了1890人。

三是强化政策激励。将社工人才纳入全市人才绿卡计划等评选范围,在户籍办理、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1人获评“石家庄市拔尖人才”,23人获评石家庄“十百千人才工程”,1人获评“河北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社会支持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三、严规范,强监管,努力发展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

强化社工服务过程监督、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加强关键环节管理和控制,以专业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暖心服务来体现新时代社会工作的价值,努力使社会工作更有精度、深度、广度、温度。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把社工服务纳入市级财政公共预算支持范围,累计投入5300万元。同时,将各区县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并链接荷花基金会400万元支持社工发展。

二是拓展服务内容。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明确社会救助、社区服务、儿童关爱等18项服务内容开展社工服务,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三是加强督导评估。建立校地合作机制,邀请河大、华电等知名社工专家参与制定项目等级评定标准,定期开展第三方绩效监测评估和现场拉练观摩,年均实地督导600多人次、线上督导8000余人次。

四是服务扎实有效。选派36名社工专业人才深入“三区”县服务近20万人次;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技能培训2000人次;引导30多家社工机构200多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发动社区志愿者1万余人次,服务社区100余个,受益群众10万余人;联合市委组织部培育红色社区社会组织5609个,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