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多措并举 探索创新 加强社工人才建设

2020-12-14 10:53   海外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民政局从强化机制入手,加强社工人才教育培训,大力培育社工机构,拓宽社工人才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社工专业知识培训。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民政局从强化机制入手,加强社工人才教育培训,大力培育社工机构,拓宽社工人才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社工专业知识培训。

据悉,近年来,诏安县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今年广泛发动我县干部群众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9月26日—27日组织社工考试考前公益培训,共有114名报考人员参加培训。

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日前,诏安县已投入19.3万元在南诏镇东城社区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引入社工机构,常驻2名专业社工人员,开展文化挖掘、志愿者队伍培养、困难群众关爱等活动;投入9.2万元在诏安县总院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社工服务引进1名专业社工人员社开展残疾人关爱服务,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健全社工人才建设政策

同时,诏安县民政局联合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出台《诏安县加强社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办法(试行)的通知》,为社工人才队伍提供政策支持,对取得社会工作专业证书的社区工作人员,给予每月100元和200元的专业技术职务补贴;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聘用社会工作者就业满一年的,按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分别给予0.5万元、1万元、2万元一次性专业技术职务补贴。

推动社工人才岗位开发

诏安县在乡镇、社区(村)、社会组织等设置专业社工岗位,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选举进入社区(村);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农民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加入专业社工队伍。今年完成第11批6名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的招募,目前全县共招录11名服务社区大学生志愿者,15名乡镇养老救助协理员。我县15家乡镇敬老院每个乡镇敬老院设立2名护理型工作人员岗位和36名助老员公益性岗位。

设立社工人才实训基地

在联合诏安县职业中学在县社会福利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建立2个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吸收本土高中毕业生报考社会工作专业。

据诏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诏安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我们采取了多措并举,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为市民现场答疑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相关政策法规。

据悉,为加快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技能,诏安县民政局采取多种方式营造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发展的环境。近年来,诏安县民政局不断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此举动不断增加社会公众对社工人才的认可度,增强在地人才的自豪感、荣誉感。(张翠霞/图 李炜/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