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试点:“童心向党,普天童庆”红色教育体验活动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2020-10-21 09:35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10月6号上午,来自多来特巴格乡13村的50名维吾尔族儿童,在喀什市帕乡6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承办。

“童心向党,普天童庆”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729

2020年10月6号上午,来自多来特巴格乡13村的50名维吾尔族儿童,在喀什市帕乡6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央财政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承办,活动内容设计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行为特征,包括爱国主义知识问答、手工制作、定向寻宝、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静动相结合的环节,提升儿童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出发前社工对孩子们讲了活动当天具体行程和注意事项,孩子们特别兴奋,对当天的活动充满了期待,但是突发紧急情况,学生们临时接到学校通知,需要返回学校集体进行核酸检测,社工和志愿者们灵活应变安抚学生情绪,及时沟通校方,优先为50名孩子进行了核酸检测,尽量减少对活动行程的影响。最终孩子们一个小时内完成了核酸检测,开开心心出发来到活动目的地帕乡6村。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757

知识问答:社工组织孩子通过知识问答,地图颜色涂鸦比赛等方式,帮助孩子了解和掌握 一些基本的知识点,比如:中国有多少个民族,多少个省份,新疆发展史,国家为新疆喀什投入了哪些基础建设,跟孩子们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的福利政策等,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国家对新疆、喀什和学生们的关心和爱护,增进儿童对国家的认同感。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807

午餐时刻:知识问答结束后已经到了中午饭点,社工有序组织 学生们在帕乡6村的农家乐进行午餐,午餐为孩子们准备了最喜欢的大盘鸡米饭,蔬菜,香蕉,馕饼,本着珍惜粮食,营养健康的原则,孩子们光盘行动,快乐进餐。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822

动手环节:午餐过后,社工将提前准备好的60份手工制品的材料和说明分发给学生和工作人员,限定时间半个小时内容让学生独立完成手工作品,这份手工作品非常具有特殊意义,是一个模拟的升旗台,旗杆,小国旗,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动手完成每一个步骤,体验升国旗的完整过程,孩子们研究升国旗的原理,专注做手工的样子在阳光下格外美丽。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832

定向寻宝:在活动开展之前,社工和志愿者们已经将30面小国旗插到6村的不同地方,社工将学生分为5组,让志愿者带领每组学生去村子里面寻找小国旗,限定时间内,看哪一组寻找的小国旗最多。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积极询问村民,主动沟通陌生人,寻找小国旗的踪迹。最终第三组获得胜利,寻找了11面小国旗,组员们欢呼雀跃。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846

参观学习:活动临近尾声,社工带领孩子们来到帕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这里是帕乡发展长河中缩影,有很多具有时代意义的老物件和文化痕迹,让孩子们对于喀什以前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值得关注的是,在1952年的时候有一位村民给毛主席写过一份书信,毛主席亲切回信给了这位村民,书信的内容被刻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墙面上,大致内容是,祝贺新疆喀什的老百姓重获土地,希望老百姓们努力发展生产,提供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社工将整个事情告诉了孩子们,让孩子们 了解到毛主席对于喀什人民寄予的厚望,孩子们要努力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微信截图_20201021092858

在回程的车上,孩子们告诉社工:“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了,非常有意思,真想每周都参加一次”。社工鼓励孩子们 将今天 所了解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自己的父母和同学,让红色教育在孩子们的心里、家里生根发芽。

图文: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提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