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2020-10-21 09:30   广东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0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记者从现场获悉,省民政厅将推动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逐步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96dda144ad345982ec21af0f178647aacaef8479

10月20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率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交流解答听众、观众、网友、特邀评议团、媒体观察团关心关注的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热点、焦点问题。

卓志强介绍,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省民政系统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于社会面标准的防控要求,构筑起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1806家养老机构入住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基本达到全员核酸检测,未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实现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零疫情”,有力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卓志强介绍,全省民政系统将在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养老机构常态化精准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恢复服务秩序,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健康安全和服务需求,确保居家老年人不因疫情而受困。一是聚焦居家养老,打造“一刻钟”服务圈,目前全省已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万个,建有助餐配餐服务点超过1200个,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二是聚焦智慧养老,提供“线上线下”便民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市依托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提供送餐上门、购置物品、心理疏导等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109万人次。三是聚焦农村养老,加大关爱服务力度,以县、不设区的地市为单位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目前全省在册登记农村留守老年人3.2万名,重点对高龄、失能、独居以及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进行探望走访,对有集中供养需求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100%落实入住供养机构。四是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提升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在全省设立4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737名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慰藉等各类社会服务,累计服务26万人次;将推动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逐步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3ac79f3df8dcd1005e3e829c68f93117b8122f62

节目现场,卓志强厅长,养老服务处处长张东霞、儿童福利处处长张峰就养老机构老人吃药看病、儿童主任专职化和专业化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针对节目中提到的养老机构老人吃药看病问题,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政策,社会老人的监护主体是监护人,也就是家属或者是委托人,民政部《养老机构服务合同》条款规定,入住养老机构的社会老人,如果需要医疗服务的,由养老机构通知监护人陪同老人进行就医。广东民政系统一直把加强医养结合,保障好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连续四年作为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老人看病就医安全上,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突出抓好用药管理,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72家,全省共有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1806家,其中,有81.5%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99.04%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通过医养结合方式,基本解决了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看病就医需求。下一步,要求各地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服务意识,及时掌握老人看病就医的需求,进一步做好用药管理,加强与老人及家属的沟通;同时,对全省养老机构进行梳理分类,属于医院开设的养老机构,全面开展医养融合服务;对于有条件的养老院,设置医疗机构,开展医养一体化服务;对于暂时还不具备条件的公办敬老院和中小型民办养老机构,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原则,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协议合作,建立巡诊制度,切实缓解老人看病难、吃药难的问题。

针对节目中提到的儿童主任专职化和专业化问题,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力度,广东全省共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788名,村(居)儿童主任27240名,工作队伍实现全省全覆盖;同时,为了提高儿童主任队伍的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2018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专题培训860余场次。但儿童主任多由村(居)两委委员、民政专干、妇女主任、社工兼任,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专职化、专业化水平急需提升。日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43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解决儿童主任专职化的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和重要契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积极配合省人大法工委修订《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坚决贯彻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要求,推动儿童主任的专职化、专业化:一是与相关部门一起,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争取在村(居)委会设立儿童主任专人专岗,专门负责儿童工作;二是采取聘用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优先聘请儿童类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等专业人员,担任村(居)儿童主任;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儿童主任专人专岗设置规定,逐步完善儿童主任的专职化标准体系;四是加大培训和评估考核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质量效益。接下来,省民政厅将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把惠民实事办好办实,把党和政府群众红利和关怀送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构建广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以及社会救助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养老服务处、儿童福利处等负责同志参加上线直播。

8d5494eef01f3a29bd5c8cbebd57ca365d607ca7

7a899e510fb30f24a4ddb78ed5e7a744ac4b037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