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香炉山街道购买社工项目推进公租房小区治理

2020-10-10 10:1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重庆市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穿着橙红色背心的重庆兴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李江渔与同事们就新启动的社工项目开展问卷调查。两年来,小区居民已习惯了身边的这样一群“橙色背心”社工。

近日,重庆市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穿着橙红色背心的重庆兴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李江渔与同事们就新启动的社工项目开展问卷调查。两年来,小区居民已习惯了身边的这样一群“橙色背心”社工。

这样的社工服务,源于重庆高新区香炉山街道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由政府出资购买社工项目,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为公租房小区注入了全新活力。

政府的“手”难以覆盖

引入社会力量

据了解,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区目前已入住2.3万余户,加上流动人口,小区已超6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小区,内有3个社区、1所小学、7所幼儿园、1家医院。

康居西城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尹学梅说,小区居民多为农转非、失地农民以及城乡拆迁居民,一般为“夫妻式”流动或“举家迁徙”,这种人口流动方式衍生出了“几多”,即流动党员多、家庭矛盾多、流动儿童多、残疾人多,“居民之间陌生感强,社区归属感低,业余生活匮乏。”

“这些问题全靠社区解决,显然力不从心。”康居西城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孟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承担着大量的行政和便民服务工作,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大摊子事儿,根本无暇开展有效的社会服务。

此外,三个社区开展的活动同质化严重。比如,暑期课堂都邀请志愿者讲防溺水,有可能一个小孩连听三次一样的课。

“如果什么都管,往往最终什么都管不了,反而会让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公信力降低。这些问题,政府的‘手’难以完全覆盖,需要社会力量的介入。”香炉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8月,针对公租房小区存在的问题,街道决定自筹资金,引进市级专业社工机构入驻小区,购买社工项目,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不足。

这些项目分别针对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社团组织、社区凝聚力等,以大型社区活动促进人际关系互动,以小组活动深化邻里情,以个案服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专业人干专业事

激发居民热情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对于社工项目的评价。

康居西城第三社区党支部书记骆安明说,有专业社工替居民“跑腿”,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他认为,社工服务社区的优势还在于,通过自身的专业和平台,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形成服务社区的合力,由此为社区“增能”。

康居西城风采艺术团团长蔡其秀告诉记者,过去,公租房小区跳广场舞、练歌的队伍有几十支,因争场地这件小事引发不少矛盾。“谁也不让谁,一个喇叭开得比一个大,争得凶时,居民看见我们都翻白眼。”

“最美夕阳红”社工项目启动后,社工们分析原因、寻求对策。他们找到蔡其秀等核心成员做工作,“他们团的动作编排好,你们团的群众基础深厚,何不强强联手?”“难道你们不想出去演出吗?我们可以请专业老师来指导。”……

在反复摸索中,社工将几十支队伍整合成13支,并团结了一批骨干会员。在社工引导下,大家自己制定管理制度,并实现“滚雪球式”发展,即便社工退居幕后,社团也能正常运转。

关注儿童成长与发展的“成长加油站”,是颇受公租房居民欢迎的社工项目。为增加项目粘合度,社工虚拟了三个“代言人”——“康小贝”“康小安”“康小志”。“康小贝”儿童乐园负责学龄前儿童早教,“康小安”主打安全课堂,“康小志”通过志愿之家培育小小志愿者。

在“成长加油站”里,社工不仅招揽了来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的大批大学生志愿者,还组建了一支“贝妈”志愿者队伍。

尽管是一名全职妈妈,但公租房居民梅梅依然“繁忙”——她每天都驻扎在“成长加油站”,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类活动。

梅梅告诉记者,过去每天不是做饭、带孩子,就是和其他妈妈在小区里摆家长里短。参加“贝妈”读绘本志愿活动后,她发现世界变大了,原来自己也有闪光点。

热心居民有了用武之地,有需要的居民得到了服务,社工“量体裁衣”设计项目,让公租房小区的“冷漠”氛围发生了变化。许多和梅梅一样的居民逐渐关注身边事、关心身边人,社工顺势将流动党员、居民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整合到“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中,共同为居民服务。

季度一小考、一年一大考

形成项目评价闭环

目前,香炉山街道出资购买社工项目已连续开展两年,街道总共投入130多万元,购买了13个社工项目。两年里,“民意”贯穿项目始终。

李江渔介绍,每个项目开展前,社工都会与三个社区进行沟通,并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居民意见,呼声最好的才实施。而每一次活动结束后,社工还会发放满意测评表,现场掌握居民评价。

“比如,最初的‘康小安’安全课堂,我们以播放安全视频为主,没想到大人小孩都不爱看。‘不生动’是测评表上的高频词。”李江渔和同事们立即整改,邀请消防队员现场授课,大受居民欢迎。

“项目做得怎么样,群众是‘阅卷人’,也是打分者。”香炉山街道民事办主任郑会琴告诉记者,在社工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不当“甩手掌柜”,分管领导任项目管理组组长,下设联络人和工作团队,监督、配合社工执行项目,同时要求项目专业社工长期驻扎社区,全面了解公租房居民的生活境况和实际需求。

每季度、每一年,香炉山街道都要组织“考试”,邀请居民代表当“考官”,社工机构现场“应考”,居民打分低的项目会被叫停。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