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儿童服务社工达1097人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

2020-06-12 09:29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深圳市民政局联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近日,深圳市民政局联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开展了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

74个街道配有儿童关爱服务督导员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逐步建立完善了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在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分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制度,着力加强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制定出台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坚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全覆盖的原则,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据了解,目前全市10个区(新区)已在2019年12月先后挂牌,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全市74个街道均配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督导员,662个社区均配备有一名从事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儿童主任。

发布全国首个儿童领域服务资源地图平台

2020年初,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设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以打造儿童关爱服务集约化、便捷化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线上平台。

据了解,该地图以大数据信息为基础,汇集全市民政、教育、卫健、检察等各系统与儿童关爱服务相关的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包括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等服务点共1500余个,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查找全市儿童服务点的地址、联系方式,并了解儿童福利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服务资讯等内容。据悉,该地图在全国尚属首个儿童领域的服务资源地图平台。

儿童社工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次

活动中,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介绍了深圳市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深圳自2007年开始推进儿童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共有3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儿童领域服务,儿童服务社工达1097人,通过191个项目在全市378个项目点开展服务,服务总量达330余万人次。

深圳儿童社工服务内容包括儿童人际交往与学习能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增进、兴趣范围拓展、亲子关系促进、心理服务网络搭建、安全知识增进与能力提升、反家暴宣导、校园欺凌预防、性安全保护促进、儿童友好型社区打造等。

疫情期间,深圳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作用,重点关注儿童的居家安全、亲子融合与自我提升,通过线上形式为孩子们开展了儿童防疫知识科普、居家安全排查倡导、亲子互动与情感增进、云课堂学习、复学防疫应对等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