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日志之危机干预篇:紧急预案护航患病对象归家之路

2020-05-21 09:48   上海市金山区司法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吴某是亭林镇一名特殊的社区矫正对象,因家族遗传患有精神疾病,如不坚持服药就会做出有悖常理的事。为此,社工朱范利将吴某定为重点对象,建立了紧急预案机制。

2019年12月30日,朱范利发现吴某电子监管设备告警,显示位置在浙江。如该情况属实,属对象矫正期内未经批准私自外出行为。为核实情况,朱范利在先后多次拨打吴某及其母亲电话未接的情况下,及时会同村居志愿者赶至吴某家中,经了解周围邻居,其一家三口一早出门后就一直没有返回。由此初步确定吴某为私自外出。

朱范利看着吴某一家百感交集,担心地说:“你不接电话,我打给你的妈妈,你妈妈也没有接电话,我们都非常的担心,现在你在矫正期间,未经审核不能出市,当初千叮咛万嘱咐,你都跟我说知道了,你知道自己现在在什么地方吗?”

吴某迷迷糊糊地抓了抓头皮:“我们是上海一日游啊,电话我没有听到。”

原 来,近几天吴某用药无规律,时停时服,常常犯浑。这次,他就是瞒着家人说请过假才出来的。

了解了情况后,朱范利安慰他说:“你不要担心,我们现在就送你回家,一切等回家服药后再说。”

“作为一名矫正社工,我要做的是认真去倾听、去理解、去接纳对象,与对象建立信任感、安全感,使他们在目前特殊的环境里不感觉孤独、不感到恐惧。”朱范利说道。

以法正 人,以情暖心。通过个别教育、心理疏导、整合资源等多方面的帮教模式,吴某深受教育触动,自卑心理逐渐消除,法律意识不断增强,重振了精神,重塑了信心。

金山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赠与吴某一家义卖所得

现在吴某能严格遵守社区矫正规定,主动定时服药,每天的作息时间较为规律,自我控制力和现实表现都得到了提升,并且还会主动和母亲沟通交流,遇到问题或困难时,也会主动寻求社工帮助。

吴某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更可喜的是,在疫情期间他还积极帮助村居发放“抗疫”需知宣传单,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馈社会,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和尊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