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真金白银加码 社工人才引留培

2020-05-15 09:07   珠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海的目标是:到2022年,社工人才总量超4000人,中高级社工人才超1000人,社工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65%以上,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社工人才队伍。

创新社会治理,社工人才不可少。《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扶持激励办法》(简称《办法》)昨日公布,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拿出“真金白银”,从社工个人提升、团队发展等方面,为社工服务领域“引留培”人才再添“砝码”。

随着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从2015年开始,每年投入超亿元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政策“加持”上,南海2015年出台《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投入扶持补助资金537.7万元。之后,2018年南海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把社工人才纳入南海区人才分类认定范畴。

筑好巢方能引来金凤凰。目前,南海有62家社工类的社会组织,有3688名持证社工,数量位居佛山市前列。

“以前最大的困扰,是要跟人解释社工是干什么的,现在社工越来越被社会认可,社工如何保持专业水平,社工机构如何加速服务社会和留住社工人才,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丹灶镇东联社区90后党员社工王智婷道出社工们的“心声”。

在此背景下,《办法》推出一系列针对社工人才及社工机构的专项扶持奖励,涵盖社工实习、个人提升、团队发展、团队奖励等多方面,为社工服务领域的人才给予了八大方面的扶持奖励。

其中,对考取高级社工职业资格证的社工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助;对佛山市内户籍社工专业的大学四年级学生来南海实习,每月补助600元;对五类以上社工人才继续教育培养补助,每人每年总额不超过1万元;对社工机构创新行业规范管理发展项目给予不超过10万元补贴;对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社工机构给予10万元补贴……

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表示,与之前社工扶持奖励办法相比,此次出台社工人才发展扶持激励办法,为社工服务领域招贤纳士、留住和培养本土人才再添“砝码”,实现机构、人才的培育目标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培养充足的专业化社工人才队伍,才‘接得住’政府转移的职能,在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中发挥作用。”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刘锦枌表示,新办法将推动南海社工行业向专业化、精细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

南海的目标是:到2022年,社工人才总量超4000人,中高级社工人才超1000人,社工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65%以上,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社工人才队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