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政工作会议召开,社会工作专业作用获高度认可

2020-04-20 10:40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6日,深圳市民政局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在民政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成为了“高频词汇”。

微信图片_20200420103914

4月16日,深圳市民政局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作工作报告,介绍了深圳民政工作在2019年全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实现“七连冠”,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将围绕“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重点开展十项工作,以及将打造与“双区”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民政,在七个方面实现“先行示范”的工作展望。

在民政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成为了“高频词汇”。“社工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执业社工人数、服务水平居国内大中城市首位,‘社会工作援疆’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及各街道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社工站有序运行等,充分展现了深圳社会工作经过十三年来的实践积累,在持续打造“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中取得的显著成果。

同时,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社会工作行业积极响应、全力投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元形式开展抗疫服务近200万人次,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民政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社工等社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鼓励社会工作作为专业服务力量,在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工作展望部分,“以提升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抓手,促进社工服务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在继续当好现代社会工作先行探索者,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方面先行示范”作为七方面“先行示范”之一,均有力地体现了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点推进内容,在未来的发展中大有可为。

而深圳社会工作者也将勇担责任与使命,深化服务质量,积极创新实践,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努力打造领先全国的高质量社会工作发展阵地,使社会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及民生幸福标杆的打造中,做出更多积极有益的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