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近万人次困难孩子线上复课,广东社工成“特殊老师”

2020-03-12 19:30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了解到,面对“上课难”问题,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全省407个镇(街)社工服务站立即发挥驻村(居)优势,通过入户走访、登记造册、链接资源等方式,全面排查本地困境儿童复课情况、搭建学习平台、指导软件使用、上门课程辅导、开展心理疏导……“双百”社工们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孩子们顺利复课。

在社工站里搭建“小课堂”、发动邻里互助解决设备问题……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与以往不同,全国各大中小学以网课形式组织学生开展新学期的学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便捷又安全的网课,却成了部分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面对“上课难”问题,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全省407个镇(街)社工服务站立即发挥驻村(居)优势,通过入户走访、登记造册、链接资源等方式,全面排查本地困境儿童复课情况、搭建学习平台、指导软件使用、上门课程辅导、开展心理疏导……“双百”社工们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孩子们顺利复课。

截至3月9日,广东全省407个“双百”社工站1653名社工,服务超过1000个城乡社区、近万人次困难儿童青少年线上复课。

社工站里搭建“小课堂”,网络、设备全都有

3月4日,天降暴雨,清远市青莲镇“双百”社工们比平时更早来到了社工站,提前打开设备,准备好口罩,赠送给每位上课的小朋友们,做到上课、防疫“两不误”。原来,由于网课使用软件普遍仅限单人使用,对于“一家庭多学生”就存在网课使用设备不足、网课使用账号不足的情况。面对两个“不足”,“双百”社工立即联合社工驻点办公室作为学习场地,农家书屋的电脑作为学习设备,同时,积极发动社区邻里互助,提供闲余电子设备及相关注册信息,保证全村孩子们的学习不被落下。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不少地区,社工站化作了困境儿童的小课堂,一次性解决了孩子面临的复课网络及设备问题。无独有偶,网课开了,可江门市金鸡镇的小飞(化名)家里只有爷爷的一台老人手机和一台老式电视机,不能上网、不能看直播课。而当地“双百”社工通过入户走访时发现情况后,立即安排小飞到社工站,每天在开课时间用社工的手机进行网上学习。课后,社工除辅导小飞课业外,还及时跟进心理辅导,使其安心学习。

另一边,在江门市沙塘镇的小钿(化名)也由于缺乏网络和设备不能线上学习,驻镇“双百”社工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班主任联系,获取线上学习的操作指引及课程安排等,运用社工站的办公设备及村委会的有线电视设备等帮助小钿顺利上课。

而在韶关市雄州街道“双百”社工站,当地社工则通过对村内民政对象、困境留守儿童及特殊人群入户走访、微信沟通等方式进行排查,深入跟进无网络、无设备的儿童,利用黎口村农家书屋和村委会电脑搭建了“网络课堂”。小张同学开心地说,“家里不能上网课,本来很担心我会考零分,现在终于不怕了,我可以在这里学习!”

小张同学在韶关市雄州街道“双百”社工协助下,进行网课学习。社工链接资源,开启爱心“助学”旅程

“若不是你们如此热心帮助他,他的学习原先不好,功课一定会落下,这次真的多靠你们了,太谢谢你们了!”雷州市,11岁的小超奶奶在社工站一边接小超放学,一边感激地对社工说。原来,雷州市雷城“双百”社工在日常走访和慰问中了解到,11岁的小超,低保家庭,父亲二级残疾,母亲于6年前离家出走,小超和2个妹妹都由卖水果的奶奶照顾。

疫情期间,发现小超的复课难题,社工决定让他每天到社工站上网络课,并全程陪读辅导。同时积极撬动社会资源对困境儿童进行帮扶,发动爱心人士前来探访慰问,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复学帮扶中。社会上的爱心资源给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支持。

在潮州,当地“双百”社工督导中心和各“双百”社工站也在不断链接慈善资源,与潮州慈善总会、潮州市唯爱慈善会共同开展防疫助学“荧光”行动,为困难学生购买适合上网洛课的智能手机和上网卡,并发放给学生,确保困难学生能及时进行线上学习。

而清远市连州镇“双百”社工通过对日常工作中排查出的各类困境儿童进行了解,帮助他们向移动公司申请免费流量卡,上门指导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孩子进行线上学习,为448名学生解决了“在线学习”的难题。

云浮市都城镇“双百”社工站链接当地移动运营商免费为困境儿童家庭解决网络问题。“双百”社工知多啲

据了解,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由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实施,从2017年起分两批建设407个镇(街)社工服务站,每个社工站配备3-8名社工,由镇(街)直接聘用、省统一督导。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叶金鑫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