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情防控阻击战 济南社工在行动

2020-02-03 10:03   中国山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在市民政局的坚强领导下,遵循“助人自助”专业理念,运用专业技能,链接各方资源,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在市民政局的坚强领导下,遵循“助人自助”专业理念,运用专业技能,链接各方资源,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协会第一时间面向全市发布《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常识》等信息。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有近60名社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务人次达5000余人。

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协助白鹭社区和舜耕路社区巡查辖区门岗防疫工作;接听有关疫情防控的咨询电话;与社区内有武汉返济人员联系,掌握其每日动态并及时填报反馈,预防疫情继续扩散。市第二殡仪馆社工,协助联络调配防疫物资、劝导治丧群众不久留不聚集,并适时采拍殡葬工作者“战疫”瞬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捐赠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他们捐赠善款购买防疫物资支持前线工作;参与武汉社工发起的“专业社工提供肺炎防治支持性志愿服务”线上服务;给予疫情严重的武汉等地18名居民提供远程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深入解放路、舜井、全运村等社区张贴温馨提示;利用LED屏、利用社区微信群等呼吁广大居民配合联防联控、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协助辖区针对来访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同时为隔离人员提供送菜、送药、收垃圾等服务,他们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其感受政府关怀和力量。

山青社会服务中心社工通过街道微党课,发布《抗击疫情 千佛山在行动系列活动》、《答题战“疫”,看看你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了解多少?》等信息,大力宣传防疫相关知识;贡院墙根社区的社工参与网格员动员会以及社区走访,查看疫情防护设施,并及时撰写活动宣传报道,提醒大家时刻把疫情防护谨记于心,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释工作。

除此之外,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燕山街道和振兴街街道各社区的35名社工针对疫情特点,与辖区内物业、单位及时沟通对接,联防联治,把消毒、随访和宣传等工作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广大社区居民对疫情防疫的知晓率。市儿童福利院社工协助类家庭养育区儿童综合服务工作,并协助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计上报等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保护儿童不受病毒感染,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战役的号角已吹响,危难时刻,广大社会工作者挺身而出,深入城乡社区基层,稳定人心,凝聚人心,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以全面备战、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作用,弘扬社工精神,传递温暖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马文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