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持证社工人数达11364人社工机构182家

2019-09-23 09:32   佛山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砥砺,佛山社工已从最初的萌芽种子,成长为本土一股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据介绍,截至2018年,佛山的持证社工人数达11364人,社工机构数量达182家,社会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昨日,佛山市民政局联合佛山日报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开展佛山社工十年影展活动,盘点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点滴。

步入佛山市城市展览馆社工十年影展大厅,一幅幅刻有时间印记的社会工作画面,让参观市民以第一视角重温了我市社会工作十年发展之路。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影展不仅盘点了包括我市十年间出台的《佛山市关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社会工作领域重大政策,还展现了如佛科院首次成立社工系、市区首次开展社工督导培训等关键性事件。

十年砥砺,佛山社工已从最初的萌芽种子,成长为本土一股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据介绍,截至2018年,佛山的持证社工人数达11364人,社工机构数量达182家,社会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培养出一批批兼具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和实务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我觉得这些年的付出很值得。”作为优秀社工代表,佛科院社工系第一届系主任仇宇直言见证了佛山社工蓬勃发展的过程,对未来充满信心。

“看到佛山社会工作十年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让我更加坚定在社工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相信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昨日上午,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参观了佛山社工十年影展后,刚刚加入社工行业一年的简文坚说。

2009年,我市确定了禅城、南海、顺德作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试点,拉开了我市社工行业发展的序幕。十年栉风沐雨,佛山社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本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组简单的数据,便可展现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截至2018年,佛山持证社工人数达11364人,机构数量达182家,各项数据均位列全省前茅。我市社会工作缘何能有如此成效?连日来,佛山日报记者通过走访各方参与者,回溯十年发展历程,解开鲜为人知的佛山社工高质量发展密码。

震撼人心市民点赞

“第一家社工机构注册成立”“首次发布全市社工人才建设实施意见”“市、区两级开展首届社工督导培训班”……在影展现场,十年间一件件影响社工行业的大事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吸引众多市民关注。

“真的太震撼了,没想到佛山社工十年发展能有如此成效。”来自云浮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的曾嘉怡一边参观,一边掏出手机拍摄。她感慨,佛山社会工作的蓬勃发展,让临近毕业的她感到兴奋,希望以后能加入这一行业,为推动行业进步作出贡献。

本次影展,除对佛山社工十年发展大事进行了盘点,还通过展示近年来各区社工机构数量、持证社工人数和经费投入等一系列数据,让所有参观市民对全市社会工作发展水平有了一定认知。

“横向对比,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尤为突出,但纵向来看,各区都在持续加码社会工作投入,看来社工行业确实很有前景。”在得知目前我市社会工作不仅涵盖了社区、养老、青少年等全部服务领域,2018年社工服务惠及人数更是超过172万人次后,市民梁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

十年间,涌现出一批批以赤诚之心推动社工行业发展的参与者,为感谢他们对于社会工作行业的风险与付出,本次影展现场还专程邀请10位优秀社工代表与市民见面,分享心得。

“从制定行业领域政策,到宣传推广社工服务,我感觉佛山社工越来越被市民接受和认可。”优秀社工代表冼淑莲表示,社会越是发展,就越是需要社工,一番发自肺腑的讲述,引来阵阵掌声。

本土院校开设专业实现源头造血

早在社会工作起步之初,我市便意识到社工人才的重要性。2012年,市政府正式印发《佛山市关于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培养机制做出系列指引。

其中,不仅明确支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高等院校开设全日制社会工作专业,还要求开展社工继续教育培训,建立社会工作人才终身学习培训机制,坚持职业培训和专业教育并重,全面提升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水平。

随着上层制度确立,佛山社会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开始明晰。

2013年,佛科院正式成立社会工作系,时任佛科院社工系第一任系主任仇宇表示,正是秉持为行业发展实现源头造血的初衷,我市就此拉开社工百年树人的序幕,打造本土社工人才培育的摇篮。佛山社区大学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政法学院也先后成为“佛山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有效构建了市、区两级社工人才培训教育网络。

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邓敏静向记者介绍,在市内众院校辛勤耕耘下,我市社工人才如源头活水般持续涌现,短短数年间已有数百名学子扎根本土社工行业,为助推市内社工发展贡献力量。

助力行业长远发展

除实现社工人才自我造血外,我市还主动优化社会工作领域发展环境,通过积极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模式,实现机构人才引流发展。

其中,市民政局联合市人社局于每年佛山岭南社工宣传周期间,通过开展“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与“社会组织进校园”等方式,有效打通机构社工项目与人才之间的供需对接渠道,助力行业长远发展。

而作为市内社工人才创新吸引模式之一,2016年,南海区民政局联合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共同打造了区内首个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枢纽平台,通过携手区内多家社工机构链接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1家市外高等院校社工系专业人才资源的方式,为社工机构充盈人才储备与社工学子在校期间深入体验提供对接平台,也为市内社工行业蓬勃发展营造双赢局面。

作为该枢纽平台进驻机构之一,南海区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黄秋梅表示,随着市外生源不断涌入,机构和社工人才也实现了同步成长。

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董亚表示,平台运行四年间累计为全区24家社工机构输送了近300名学子,学生实习后留存率也从一开始的六成上升至八成,成为了充盈我市社工人才发展的核心渠道。

为了让机构专心发展、人才安心服务,2015年,市民政部门还陆续出台了《佛山市民政局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细则》等多份政策文件,为我市社工人才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为鼓励更多人投身社工行业,2016年,市民政局联合人社等四部门共同发布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的指导意见,明晰了社工人才享受积分入户、子女入学和申请保障房等相关优惠待遇。

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和人才培育环境优化,让选择投身佛山社工行业的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全市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6785人。

推动机构茁壮成长

社会工作越要发展,越要走正确的道路,而坚持党建引领,是我市社会工作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佛山市民政局关于推进社工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社工机构登记管理和党建工作“三同步”机制:民办社工机构审批登记与组建党组织同步、民办社工机构年检与党建工作检查同步、民办社工机构等级评估和党建工作评估同步,要求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做到应建尽建,扩大民办社工机构党的组织覆盖。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社工机构先进带动后进、抱团发展的良性格局,市民政局还主动推进社工行业“1+N”群组链党建工作模式,按服务领域相近、地域相邻等因素把社工机构划分成若干群组,群组由“1+N”个社工机构构成,“1”是群组内龙头社工行业协会或社工机构,“N”是群组内若干个社工机构,通过龙头发挥牵头作用,引领带动整个群组党建工作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20日,我市还正式揭牌成立中共佛山市社会工作行业总支部委员会,建立以市社会工作协会为龙头的“1+N”群组链党建监测点,日常联动38家社工机构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

正是在这样坚持党建引领社工机构发展的基础上,截至2018年底,社工行业党总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60多场党课教育和社区服务活动,服务群众多达5000多人次,有效把社工专业服务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中贡献着行业力量。

社工优秀代表建言培育专业领域社工人才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厚积薄发,佛山社会工作发展不负重托,成效初显。然而成绩已成过去,展望未来,助老、扶残、脱贫等领域还需无数社工人继续耕耘开拓。为助推我市社会工作迈向新台阶,昨日,佛山社工十年影展现场特别举行社工优秀代表分享会,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会上,罗村社联秘书长王蕾直言,社会工作下一阶段势必朝着精细化方向前进,因此如何培育专业领域社会工作人才,将成为政府部门、高校和社工机构共同思考的重点。

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展部主任梁淑芬认为,除要加速推进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市内社工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也应当探索市场化发展,借此夯实机构多元化发展模式,提升市场认可度。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我市社工人才建设体系,以社工考试、社工继续教育为基础,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同时,后续市民政局还将牵头落实社会工作兜底性服务,通过以专项服务、社区社工服务站等形式开展社工服务,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价值,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