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由项目推动的社会工作发展高速路

2019-08-12 09:1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发展起步较晚,但目前已走出一条多种力量综合发挥作用的快速发展路子。这其中,起始于2016 年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支持鄂尔多斯市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合作项目”(以下简称“粤鄂项目”)起到很大助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发展起步较晚,但目前已走出一条多种力量综合发挥作用的快速发展路子。这其中,起始于2016 年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支持鄂尔多斯市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合作项目”(以下简称“粤鄂项目”)起到很大助推作用。这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项目,又是通过怎样的机制起到了“小支点、大杠杆”的效应呢?

“粤鄂项目”运行特点

2016 年7 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引进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粤社工联”)的专业服务,开展三年三期“粤鄂项目”, 以一期初步建设,二期深化落实,三期巩固成效的方式,从组织机制建设、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试点项目督导等方面推进鄂尔多斯社会工作发展进程。通过梳理这一项目的工作脉络,可以勾勒出一条党委领导下的政策推动、行业协会培育带动、人才培养引领、专业化服务支撑的发展路径。

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对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出台政策文件, 引进先进经验,为促进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的大发展指引了方向,铺好了道路。与此同时,“粤鄂项目” 在党政领导干部中开展的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知识普及,也有力地影响了政策制定者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和认可。这两股力量的联动,对当地社会工作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2 0 17 年,鄂尔多斯市社工联( 以下简称“ 鄂社工联” ) 成立,受市民政局委托起草了支持鄂尔多斯社会工作发展的系列文件; 组织举办了全国性的社会工作发展论坛和实务经验交流会议;承接了市社会工作试点项目评估工作。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起步较晚,前期主要依靠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支撑,缺乏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和社工机构。“粤鄂项目”开始后,本土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成为一项重点工作。粤社工联重点在社会工作服务理念、服务方法和实务能力等几个方面培养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者,使他们掌握了社会工作的伦理要求、方法、技巧,取得很好的成效,使得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和认可。

着眼于规范化和本土化

2016 年,“粤鄂项目”中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落地实施,服务对象覆盖了社区长者、转移进城农牧民、失地妇女、残障群体等多个重点群体。2018年,鄂尔多斯市将试点经验逐步向其他旗(区)的社区推广。粤社工联全程督导试点项目,采用驻站督导+外派督导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项目有序开展,探索了社会工作发展的规范化、专业化、本土化路径。

为鄂尔多斯打造一个科学架构和具有高效执行力的行业协会是“粤鄂项目”设定的重要目标之一。鄂社工联成立之后,粤社工联通过驻鄂督导恒常实地督导和项目组人员远程督导、实地督导、讲学授课等方式,支持鄂社工联的恒常工作。从需求调研、项目可行性评审、项目立项、项目优化、项目组织实施和项目评估等各个环节严格督导, 确保了试点项目的专业性、实效性和规范性。

为进一步提升鄂社工联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项目期间,鄂社工联派出社会工作者轮流前往粤社工联进行跟岗实训一个月。跟岗实训采用观察、实操、工作会议、个别督导相结合的方式,使社会工作者参与一线工作过程,掌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此外,粤社工联在广东举办了4期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 跟岗实训+ 主题研习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专业人才。期间打造了“社工创新学院”,通过举办创新课程讲授、座谈分享会、社工沙龙、实务讲座等让社会工作者得到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粤鄂项目”以清晰的目标和运作机制规划,配以细致的工作方案,实现了有序有效运行和预期效果的达成。截至2018 年底, 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91 家,持有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人数达到1310 人,社会工作协会类行业组织6 家,社会工作实训基地4 个,承接了群众需求较强、专业性要求较高的自治区项目37 个,服务涉及社区服务、养老服务、青少年服务、社区矫正、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这种以项目先行先试形式引领地方社会工作发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的模式, 对我国目前社会工作整体发展不平衡背景下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探索具有借鉴价值。(郝雪云 刘振华 李敏兰 阎 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