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个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标准发布

2019-07-22 10:08   珠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9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发布《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下称《指南》),禅城区的社会救助社工服务将有标准可依。这也是广东全省首个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标准。

7月19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发布《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下称《指南》),禅城区的社会救助社工服务将有标准可依。这也是广东全省首个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标准。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指南》虽只有39页,但对社会救助、社工服务的范围、专业理念、工作模式、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方法以及人员资质要求、档案管理等方面都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和工作规范说明。同时,《指南》还结合了禅城区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符合地区情况可供社工参考的完善资料性附录,如《社会救助个案工作流程》《社会救助探访指引》《禅城区救助社会工作公共危机事件预防及介入工作指引》等既有规范意义也有使用意义的材料,为社会救助等社会工作做好精准救助、专业救助,提前预防或紧急介入公共危机事件提供参考及指引。

禅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南》是禅城区民政局联合社工机构、高校、政府部门等多方力量,通过提炼和总结多年累积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共同制定,是一套在社会救助领域行之有效的社工服务标准、全流程工作指引和相关工作规范。

“这是全省首个社会救助社工工作服务指南。”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指南》给其他地方的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一些参考,推动区域社会救助社工工作服务的发展。

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执行总干事梁裕聪是本次《指南》起草成员之一。他表示,近年来,随着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社工服务机构加入到社会救助服务。《指南》可以起到“说明书”的作用,让没有社会救助经验的社工机构根据《指南》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合格以上的服务,“我们将会根据工作情况的变化,每年一小修订,每三年一大修订,对《指南》进行完善改进。”

据悉,从2014年开始,禅城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开展“爱的六平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尝试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方面专业的社工服务项目,开启了以“政府救助管理为主导监督,专业社工机构辅助”的“刚柔并济”救助服务模式。至今,该项目的财政资金投入已经超过640万元,年均服务3000多人次。2018年8月,禅城更被国家民政部列入广东省唯一一个“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

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黄海滔、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卿文玟等禅城区相关部门、各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社会救助服务机构代表参加发布会。(记者/曾雪莹通讯员/李一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