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禄劝:“四举措”力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2019-07-17 09:24   人民网-云南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昆明市禄劝县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着力在建立机制、强化培养、搭建载体、广泛宣传四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昆明市禄劝县不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着力在建立机制、强化培养、搭建载体、广泛宣传四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

建立机制,加强管理。以体制机制为保障,通过顶层设计、夯实根基,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一是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部署落实,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发改、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社、卫计、文化、信访等部门以及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团体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对全县各系统各领域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开展摸底调查,掌握社工人才队伍状况,建立社工人才信息库。共106人纳入信息库管理,其中持证社工人数13人。

强化培养,提升素质。以人才培养为基础,通过专业教育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途径,走出一条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新路子。一是组织社工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外聘专家,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社工继续教育,更新社工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理论和实务技巧得到提升。二是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依托“禄劝阳光心情服务中心”就地开展免费考前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社会工作者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办事能力,同时提高了考试通过率,累计11人通过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搭建载体,培育壮大。以壮大队伍为根本,通过多方联动、建立实训基地、完善政策等方式,实现社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一是通过降低公益类社会服务机构登记准入条件,鼓励支持成立社工类社会组织,探索建立与高等院校、专业机构合作培养机制,依托社区、学校、专门医院等载体,建设一批社会工作实践培训基地,目前注册登记4家。二是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社工人才培养、社工岗位开发、社工人才培训和管理等主要目标,并辅以一定的激励措施,为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提供政策保障。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以宣传活动为手段,借助媒体推广、特色宣传等活动增强宣传的吸引力与关注度,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社工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职工帮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引导带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举办禄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暨“三社联动”宣传活动,开展移民社区留守儿童课余陪伴、移民社区学生家庭走访、秀屏中学寄宿留守儿童周末陪伴等系列特色活动,推进社会工作更有特色、更有影响、全面好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