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溧水区率先开展“全科社工”培训

2019-04-01 09:13   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记者从溧水区民政局获悉,该区在全市率先举行社区“全科社工”(社区骨干)培训班,这标志着“全科社工”模式在溧水区全面启动。

昨天,记者从溧水区民政局获悉,该区在全市率先举行社区“全科社工”(社区骨干)培训班,这标志着“全科社工”模式在溧水区全面启动。

所谓“全科社工”,指的是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就像“全科医生”一样,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这两年,溧水区积极开展社工业务培训、职业素养培训、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社工考前培训并推出相应奖励措施,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社区工作者1260名,持证社工387名。

此次主题为“追梦溧水新征程,全科社工在行动”的培训班由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溧水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其中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负责全市“全科社工”培训的专业机构。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超过230人,来自溧水区8个街道112个社区(村)。在首期2天的集中培训中,这些社工将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全科社工”的基本职责和工作规范,了解和掌握综合办事窗口的100多项具体事务,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流程、居民养老保险申请、残联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等。

溧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该区基层社工中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员还是偏少,部分社工工作理念较为滞后,工作方式保守传统,服务手段机械单一,制约了社区工作效能的进一步提升。按照计划,今年该区以争创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将把“全科社工”模式作为全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项具体实践和重点工作,全面推广“全科社工”。接下来,将通过系统培训、集中考试、全面考察等手段,使“全科社工”真正地从“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