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社工服务专业化 市民更有幸福感

2019-03-27 09:16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渝中区率先在全国设立每个社区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率先在全市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推进项目、率先在全市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凭借多个率先之举,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

LOCAL201903270744000272870891370

大坪正街社区社工室开展魔方小组活动。

近年来,渝中区率先在全国设立每个社区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率先在全市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推进项目、率先在全市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凭借多个率先之举,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

  完善社区社工室标准化建设

嫩绿色为主色调的房间,配有沙发和绿植;办公桌椅、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文件柜中整齐陈列着社区社会工作相关材料;《社区社会工作室组织架构》《社区社会工作室职责》《社区社会工作者职责》《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流程》等制度也一应上墙。这是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社工室的新颜。

“社区社工室作为社会服务的平台和阵地,对社会工作融入社区而言,意义重大。”渝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率先在全市启动社区社工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他们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社工室的整体形象,统一了社区社工室的组织架构、专职社工着装、工作流程、服务职责等。

“社工室不仅配有2名专职社区社会工作者,还建有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家以社区社工室为阵地,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打造了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渝中区已在多个社区打造了一批示范社区社工室。

同时,渝中区还将各社区社工室作为备案管理的社会组织进行培育,促使社区社工室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其服务范围从社区内逐渐扩大到社区外,从区内逐渐扩大到区外,有能力和实力承接实施市、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

去年8月,渝中区59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参加了社区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能力水平。

去年9月,渝中区156名社区专职社工接受了社区专职社工培训,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及能力。

去年10至11月,渝中区25名社会工作助理督导培养对象,分两期进行了助理督导培养对象培训并接受考试。

……

自2013年明确提出“每个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1至2名”这一目标后,渝中区民政局便通过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引进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专、本科毕业生担任专职社区工作者的方式,壮大社区专职社工队伍,目前全区79个社区共配有160余名专职社工。

渝中区又广泛吸纳高校教师、社工一线专家建立督导人员队伍,定期对社区社会工作开展督导培训,还采用“社区专职社工培训——社区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社会工作助理督导培养对象培训”这一阶梯式的培养模式,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全区还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工节活动,向市民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展现社工风采;率先在全市建立枢纽型社会工作社会组织——渝中区社会工作协会,统筹社会工作宣传、社会工作者培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督导、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工作,促使全区社会工作得到有序发展。

  “社工室+专业社工机构”

去年7月10日,二府衙社区社工室“‘健脑护脑、预防失智’社区长者失智预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的“陪伴”长者失智家庭支持小组开班,通过“认识你我他”“互助之桥”“照护技巧提升”“照护技巧分享”“告别坏情绪”五期小组活动,让社区老人及家属初步掌握失智老人护理基本操作技巧技能,懂得为自己减压,学会舒缓情绪。

同年,乐至社工服务中心也在其承接的“七星岗街道精神障碍患者居家康复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为七星岗街道各社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提供医务社工服务,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大家对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的理解。

自2014年起,渝中区便逐步在各社区实施社区社会工作整体推进市级项目,全区社区社工室平均每年实施服务项目100余个,包括社区融入、困难帮扶、心理慰藉、青少年教育、社区矫正等各个方面,实现了低保、残疾、老年人、青少年等社区重点人群全覆盖。全区还引入15家专业社工机构,在社区居民融合、困难帮扶、纠纷调解、老年人关怀、婚姻家庭、精神慰藉、青少年教育、就业援助、矫治帮教等领域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生活满意度。

如今,渝中区已基本形成“132”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即每个社区建有社区社工室这“1”平台,培育发展专业督导、专职社工队伍、专业志愿服务“3”支专业服务队伍,分别针对社区重点人群、普通居民群众,积极开展重点人群服务项目、特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渝中区融媒体中心 文/李一 图/渝中区民政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