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协标委会成立——深圳启动社工宣传周活动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19-03-19 15:11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8日下午,本届社工宣传周的启动仪式在市民政局会议室举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协办公厅、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及市民政局直属单位、各区民政局及新区社会建设局的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2019年3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社工日,18日至24日期间,深圳市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举办了第十二届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

在宣传周期间,深圳市近200家社工服务机构、670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8000余名社工将进行“宣传总动员”,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市民宣传推介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服务内容、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以使更多社会公众增进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了解和认同支持。

宣传周启动仪式召开,

十佳社工、十佳案例等获奖者接受表彰

启动仪式现场

3月18日下午,本届社工宣传周的启动仪式在市民政局会议室举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协办公厅、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及市民政局直属单位、各区民政局及新区社会建设局的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市社工协会会长章必功、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本次宣传周活动。

参会领导与嘉宾

主持人彭宏亮

在启动仪式中,吴远翔副局长进行了致辞。吴远翔副局长对深圳社会工作12年来在构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框架、打造社会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精神卫生、禁毒等重点领域服务,打造援疆社会工作品牌,实施“牵手计划”,完善地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深圳社工要勇挑时代重担、践行专业使命,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升实务能力和专业视野,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深圳”变成现实,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社会工程师。

吴远翔副局长致辞

同时,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胡赤怡副院长作为社工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分享,介绍了精神卫生社工服务的发展情况;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翁欢琪分享了机构的服务方向、品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等典型经验;“十佳”社工代表——春暖社工李静讲述了十年来坚守一线禁毒岗位的心路历程。

胡赤怡副院长发言

翁欢琪总干事分享

“十佳社工”代表李静发言

在活动中,参会领导、嘉宾为“新鲜出炉”的2018年度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的获奖者们进行了表彰。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在广大参选社工中脱颖而出的优秀社工和优秀案例作者们,有的人十年如一日坚守禁毒一线服务岗位;有的人帮助精神障碍患者解决自杀危机;有的人致力于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服务;有的人扎根园区7年,成为企业员工的“知心好友”;有的人协助精神分裂患者赋权增能;有的人暖心陪伴失去亲人的长者,开展哀伤辅导;有的人进行社会组织培育,努力提升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参与感……

吴远翔副局长为“十佳社工”颁发证书

钟礼银处长为“十佳社工”颁发证书

颁奖领导与十佳社工合影

颁奖领导与十佳案例获奖者合影

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宣传周活动

参会领导嘉宾与获奖社工合影

深圳“十佳社工”、“十佳优秀社会工作案例”等荣誉的诞生,不仅是对优秀社会工作者的激励表彰,更树立了行业表率,成为社会公众认知了解社工风采的一个窗口。

深圳社工服务聚焦纵深领域,

助力内地社会工作发展

经过十二年来的发展,深圳社会工作行业从业人士已达8751人,全市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者达15882人,社工服务覆盖民政、社区、妇女儿童、教育、医务卫生、司法、禁毒、企业等14个服务领域。

近年来,深圳社会工作以“精准化、精细化”为服务目标,在保障社区、妇女儿童、教育等常规领域服务品质之外,着力深化发展精神卫生、青少年司法、禁毒等重要领域服务。如2018年,深圳大力打造精神卫生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共有精神卫生专职社工597人,并在253个社区培育了精防专业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工在社区内开展精神卫生服务工作。

在青少年司法领域,深圳打造了以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平台的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涉罪青少年辅导服务覆盖了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及两家法院,搭建了项目化运营、专业化发展、产品化输出的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模式,有效地联动检察院、法院和社会力量,形成综合型服务网络。

在禁毒服务领域,深圳社工探索形成的康复人员朋辈辅导员模式效果显著,获了民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市共有14家专业社工机构、502名社工开展禁毒领域服务,并组建了由30余名康复人员组成的朋辈辅导员专业志愿者队伍。

同时,深圳社会工作还向外辐射,助推内地社会工作发展。一方面,深圳援疆社会工作持续稳步推进,援疆社工联动喀什本土社工,以精准扶贫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塔吉克妇女互助成长项目等6个精品项目,仅2018年一年的服务量便达1.5万人次,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社会建设事业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另一方面,深圳实施“牵手计划”,遴选20家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口支援湖南省各地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助力湖南省社会工作发展和当地脱贫攻坚。

深圳社会工作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

专业化职业化更进一步

十余年来,深圳社会工作不断向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推进,为了促进社工服务的规范化、科学化,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自2016年起,组织深圳各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了社工服务标准的编制研究工作,陆续形成了社会工作在学校、医务、禁毒、信访、老年、企业、灾害7个领域的《深圳社会工作服务系列指南》,并提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该系列指南预计于2019年完成在全市范围内的发布实施。

同时,为了构建立法引领、政策配套、行业标准支撑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以标准化建设助推专业化,2018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梳理社会工作各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参考国内外社会工作相关标准,编制形成了《深圳市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并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文献分析与调研访谈,进一步完成《深圳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这是中国大陆首个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和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两者结合,将有效实现标准化的建设,不断改进和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各领域服务对象的需要,实现服务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2019年初,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建立行业标准化管理与指导单位,规范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程序,确保制修订工作的科学、公正,提高团体标准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深圳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

颁发“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聘书

3月,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经评选后正式成立,22名委员来自行业协会与社工服务机构、高校、标准化研究机构、企业等各个界别,在本届社工宣传周的启动仪式现场,参会领导与嘉宾为委员代表们颁发了证书。这是深圳市第一个以社会工作为核心领域的标准研究团队。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投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