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落地阳江一年有余

2019-02-22 09:53   阳江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6月30日,我市10个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挂牌,52名“双百”社工统一到岗开展工作,他们扎根村居,与村居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并通过行动研究,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找到服务的方向,用心服务群众,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我市江城城南街道、阳东东城镇、阳春河西街道、海陵闸坡镇等,活跃着52名“双百”社工。2017年6月30日,我市10个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挂牌,52名“双百”社工统一到岗开展工作,他们扎根村居,与村居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并通过行动研究,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找到服务的方向,用心服务群众,取得了良好成效。

“双百计划”有序开展

广东“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由广东省民政厅主办,计划从2017年至2021年,在粤东西北地区和惠州市,肇庆市,江门市台山、开平、恩平等地建设运营200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开发近千个专业社会工作岗位,孵化200个志愿服务组织,培育1万名志愿者,社工通过持续深耕基层,以专业的知识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服务基层群众。

自广东省民政厅推动“双百计划”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粤东西北“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17〕1210 号)精神,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探索“双百计划”落地阳江的本土化发展模式,在阳江城南街道、南恩街道、东城镇、合山镇、河西街道、春湾镇、潭水镇、合水镇、溪头镇、闸坡镇设立了10个社工站,每个站点配备3-6名社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各县(市、区)民政、各镇街密切配合,切实为各社工站点落实配套设施、根据实际情况解决社工的食宿问题,按时发放社工工资,为安顿社工身心保驾护航,让社工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一线服务工作。

创新形式服务社区群众

1月22日下午,阳东区东城社工站在寒假开展了“我学习,我快乐”社区青少年寒假成长营,第一节“小组契约”课程,许多学生参与其中,将对自己的要求写在纸上,做成“契约”,最后将“契约”贴在墙壁上。“尊重”“倾听”“分享”“守纪”……五颜六色的“契约树叶”时时刻刻提醒他们,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此外,学习禁毒知识、保持环境卫生、学习手工制作等内容丰富了学生们的寒假。

1月31日晚,阳春市潭水社工站组织了荆山村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春节联欢晚会,为这个古老的村子注入了新的活力。晚会前通过动员爱心人士捐款、筹集晚会所需的物资、鼓励村民参与演出、跟进节目排练、召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等,将全村人凝聚在了一起。当晚的晚会,近千人到场观看演出,十多个节目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爱留守儿童、向中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迎新春欢庆活动、节假日送温暖、与村居民打造站点公共空间……社工站链接多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为村居注入活力。

自2017年7月“双百计划”实施以来,10个社工站积极探索,以弱势群体为中心,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主要包括对社区弱势群体(五保户、低保户、残障人士、边缘弱势人群等)提供解答、申请和办理民政政策服务;提供探访慰问、精神慰藉和能力提升等服务。据统计,阳江地区10个社工站52名社工驻扎村(居),完成走访建档2150次,提供个案跟进712人次,服务民政对象4438余人次,成功帮助群众解决低保申请、家庭关系调适、个案情绪疏导等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许。

进一步提高社会对社工的认识

目前,“双百计划”阳江地区在岗一线社工共52名,其中就读社会工作专业或其相关专业(如社会学、心理学等)人数有13 名,占比25%;2017年双百社工持有社会工作者证书(含初级和中级)的有8人,占比15%。因此,为了更好地推动 “双百计划”在阳江地区的开展,培育一批稳定的、本土化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阳江市社工督导中心注重一线社工专业能力的提升与成长,组织了多场专题培训,从实务能力、民政政策、团队建设等方面,增强了社工的专业能力及团队凝聚力,为“双百计划”在阳江地区顺利开展打下专业基础。2018年“双百”社工持有社会工作者证书(含初级和中级)的人数有27人,占比52%,社工专业知识与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

“双百计划”落地阳江后,得到了阳江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民政局、各镇街的大力支持,在市民政局的宣传和推动下,社会反应良好,增进了广大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推动了阳江社会工作的发展。

在珠三角地区,社工服务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群众所周知,居民遇到困难经常会第一时间找到社工,有时间也会联系社工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随着“双百计划”在阳江的推动,希望有越来越多市民认识社工,了解社工服务,形成“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的良好氛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