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城区建立“三社联动”、社区协商制度

2019-02-19 10:46   人民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山西阳泉城区作为省内唯一入选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3年多来,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破题,以“培育多方主体,推进‘三社联动’”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山西阳泉城区建立“三社联动”、社区协商制度
议事不出社区 服务上门入户

6e3b09dc544b49e7bb77631eaaf98040

山西阳泉城区作为省内唯一入选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3年多来,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破题,以“培育多方主体,推进‘三社联动’”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山西阳泉四周环山,城区坐落在高低起伏的山坳中间,城中桃河穿过。55.8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高层住宅密布,共有6个街道、50个社区分布其中,其中有很多是老旧小区。2015年7月,阳泉城区入选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18年12月18日,阳泉城区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这个实验区,是如何探索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

“三社联动”,项目制促多方主体参与

307个社会组织登记备案

民政部赋予阳泉城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课题是:“培育多方主体,推进‘三社联动’”。

所谓“三社联动”,是指在社区治理中,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载体,推动多方共同参与。阳泉市城区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破题,分别做强。

以社区为例,目前,阳泉城区的全部社区,均已设置了“五中心、三室、两站”。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活动场所的强化配备,为社工、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而206名专业持证社工的加入,则如同给社区工作打了强心剂。

在金三角社区活动室,“金晚霞模特队”的队长赵丽萍正领着大伙,跟着音乐节拍练习“旗袍秀”舞步。活动室的墙上,挂满了该社区的社会组织标识,“金牌管家家庭服务协会”“聪明树”“金晚霞爱心文化协会”等近30个社会组织,已在这里生根发芽。

“一个是内生资源,一个是输入资源。本区居民可以自我服务,也可以借助外来力量协助服务,我们的社区服务做好了也能进行外拓服务输出。”52岁的金三角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秀梅干了18年的社区工作,感触很多:“以前的社区工作,就是‘行政班’,住户找来了,我们给办事。现在,社区成了‘千手观音’,借助这么多社会组织,可为住户提供一系列服务。”目前,阳泉市城区已经有307个社会组织登记备案,涵盖“青少年成长”“孤独症训练”“老年人照料”等各类领域。

“三社”的架子搭起来了,怎么联动?联动的关键,在于项目制运行。以养老服务事业为例,阳泉城区先后投资380万元,建设了阳泉市城区老年护理中心,2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专业社工、专业的社会组织通过养老服务项目入驻社区,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党建引领,基层组织网络纵深发力

359个网格党支部夯实基础

在阳泉城区的义井社区碰到史立新的时候,这位城区社区建设管理局负责人正在“走街串巷”中。

跟随史立新走进义井社区的“红色教育基地”,社区老党员、“红色收藏家”张贵银的藏品分列其中,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时的文件、人物图片以及2000多件实物。义井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美芳介绍,他们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教育基地”就是一个平台。

史立新介绍:“阳泉城区经过探索,创建了‘1+7+X’的社区党建模式。”所谓“1+7+X”,是围绕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发挥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相融合的7项措施,推进社区党组织在实验区内的各项工作。

其中的关键,在于“1”。纵向来看,他们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单元党小组”的基层党建组织网络,全区273个网格中有网格党支部359个。

如何激发这些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史立新说:“除了加强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我们还深化‘共驻共建’,推行‘项目式’服务,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共报到9000余人,认领服务岗位的党员有4200余人,参加团队服务1900余人,结对帮扶1132个。”

社区协商,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56510”机制促进人人参与

北苑居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中心广场社区。2015年底,因为物业公司撤出,导致小区环境卫生无人管,小区居民到居委会反映问题。

当时,针对该问题,社区党总支、邻里之家理事会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启动议事协商制度。

前后三次,在中心广场社区的“邻里会客厅”内,由单元长、物业公司代表、产权单位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代表等参加的听证协商会,围绕“是否再行聘请物业公司”“小区环境管理”等议题开展。最后经过协商决定,小区不再聘请物业公司,采取由居民住户集资雇请一名保洁人员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的方法,9240元的费用由单元长按年上门收取。一周公示无异议后,该决定开始施行。

社区协商制度,是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内容。阳泉城区探索出了包括“五级协商议事厅”“六个协商程序”等在内的“56510”机制。史立新介绍,“以往的社区议事,可能两三个人就能决定,社区协商议事制度的建立完善,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社区居委会还权、赋能、归位”。(记者 乔栋 本版制图:郭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