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持证社工总数21227人 缺口仍近两万人

2019-02-13 09:14   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院长宋华西表示,社会工作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养老服务管理者和从业者的意识,建议多举措推动社会工作在养老服务业中应用。

“目前我省持证社工总数21227人,今年通过社工考试5834人,比去年增长近百分之四十。尽管如此,社会工作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离全省达到总人口万分之四的比例、4万人目标还有很大差距。”12日下午,省政协委员、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院长宋华西表示,社会工作有助于改善和提升养老服务管理者和从业者的意识,建议多举措推动社会工作在养老服务业中应用。

宋华西说,社工在养老服务中可以提供养老的需求评估,为每位老人建立服务档案,关注老人个性化的需求。开展常态化的互助支持小组活动,让老人积极参与、自我组织。“但各地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存在在养老产业中发挥作用不大的问题。大多养老机构没有社工参与。”

宋华西建议,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实行社工执业注册制,一个社工在一个养老机构注册,可以多点执业;落实《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多渠道的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和筹集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工作发展;推动制定社会工作行政法规,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出台社会工作地方性法规,提高社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此外,宋华西还建议,要加大社工的宣传力度,通过社会工作服务交流会、公益创投大赛等形式,指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发展一批社会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会工作机构和项目。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