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安排协同推进

2018-12-26 09:4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总体安排中,同其他扶贫工作一同部署、协同推进。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开展对口帮扶等方式,增加贫困地区的经济收入,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和帮忙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总体安排中,同其他扶贫工作一同部署、协同推进。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开展对口帮扶等方式,增加贫困地区的经济收入,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和帮忙解决实际困难。

支持社工专业力量参与脱贫

广州市围绕民政部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方案》《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广州市政府资金支持社会工作发展实施办法》中专门设立“社会工作对口支援专项资助”项目,对未使用财政资金的扶贫、助残、为老等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经核实经费支出10%至3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民办社工机构参与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通过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机制,发掘社区多元主体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支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社区发展。推动“社工+义工”发展模式,广泛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全市社工每年服务群众约300万人次,解决社区问题3.2万个;发展城乡社区志愿者(义工)234.2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15%;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4512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954万小时。

推进农村社会工作试点

广州市自2009年起试点政府购买农村社工服务,在年人均收入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从化区良口镇长流村、乐明村,推行社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驻村服务。通过开展需求调查,发掘当地的优势资源,与村民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项目培育了乡村旅社妇女互助小组、青梅合作社、小农墟等多个村民组织,打造了乡村旅社项目,年总营业额达50万元,每名成员平均每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保护了祠堂、新龙围祖屋等3个村民公共空间和百余份村落历史文化、村民个人生命故事等口述历史材料,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自信心,加强了村民的文化认同感。推动互助小组关注社区公共事务,参与村庄的环境改善、支持村民聚会、关怀慰问社区内的老人和小孩,营造邻里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

经过多年的实践,广州社会工作力量在改善村容村貌、营造社区文化、提高村民收入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外出打工青年回村就业创业,为社会工作力量介入扶贫工作和“三农”工作提供了实践参考。

建立健全援助帮扶机制

依托全市188个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贫困家庭、特殊社群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建立健全援助帮扶机制。

增城区正果镇家综社工定期到山脚和山顶的畲族村进行家庭探访,主动发掘需要服务的家庭。通过入户探访,了解到有4名优秀贫困生因家境拮据无法读大学,社工通过协助其申请政策支持、链接爱心资源,已帮助多名优秀贫困生顺利入学。此外,社工通过走访发现80岁畲族阿婆难以接受丈夫离世的现实,出现较为严重的情绪问题,社工通过长期的陪护和哀伤辅导服务,帮助畲族阿婆走出悲伤,并协助其申请政策支援,改善居住环境。

强化城际对口支援

广州市与肇庆市、江西省等建立社会工作对口支援合作,为其提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资源链接、示范项目打造等多项专业支持。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34家机构参与城际对口支援服务,全面扶持发展社工服务机构、培养社工人才、实施社工服务项目、支持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等任务。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建设,将社会工作者纳入紧缺工种和人才引进职业(工种)序列,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人才认定序列,吸引社工人才留穗创新创业。建立完备的社工专业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体系,打造专业社工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全市开展社会工作培训38465人次。目前,全市有社工机构407家,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18283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工人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广州市将继续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健全社工介入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优化服务需求与资源链接成效,加大社工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大力营造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李国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