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 | 走出新时代上海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2018-12-25 09:32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2月17日,上海召开新时代上海社区工作法论坛暨社区分类治理研讨会,总结基层优秀社区工作法,推动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市区民政局、相关街镇、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代表,以及媒体观察团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工作时提出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一定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民政部《关于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关于公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 2018年12月17日,上海召开新时代上海社区工作法论坛暨社区分类治理研讨会,总结基层优秀社区工作法,推动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市区民政局、相关街镇、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代表,以及媒体观察团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桢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精细治理为主题,积极开展基层社区工作法的经验交流。静安区民政局分享了“社区分析工具的运用”,天目西路街道阐释了“社区分类治理四步工作法”,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交流了“街区共同体治理”的实践,长宁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讲述了“国际社区的融工作法”,有关专家学者讨论了社区治理有效单元再生产的问题。在圆桌论坛环节,市区民政局和媒体代表围绕精细治理的顶层设计、路径方法、推进举措,开展充分论坛,引发了与会代表的进一步思考。

市民政局要求各区以学习军门工作法为契机,从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全局和巩固基层基础的高度,将“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的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形成精细治理的价值引领、长效机制、方式方法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上海社区治理的高度、精度、温度和深度。要在居民需求和社区问题的精准分类上下功夫,通过深入调研,自下而上了解居民最真实的需求,找到最迫切的问题,抓准痛痒,把准关切。要在治理方法和治理工具的精准分类上下功夫,通过对不同类型居民需求的差异化分析,配套最有针对性的治理方式方法,匹配最适合的治理工具,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部门指导和支撑保障的精准分类上下功夫,通过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的居民区,分类考虑资金投放、人员配备、设施配置和评价标准,体现差异性,提高适配度,最终实现为民服务有依据、资源配置有导向、基层治理有方法。

下一步,上海将以系列研讨的形式持续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经验分享、成果展示、交流互鉴,深入推动工作。让各个居村立足实际,各展所长,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经验探索,走出新时代上海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根据上海市民政局信息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