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社工与志愿团队携手关爱儿童成长

2018-12-06 10:06   锦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目前,我市大学生志愿团队已成为社会工作者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目前,我市大学生志愿团队已成为社会工作者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下半年,市“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之后,承办此项目提供服务的社工机构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积极链接志愿团队,共同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在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支援等方面帮助孩子们自我探索,挖掘自身潜力,改善自我认知,增强自信心,增强应对问题的能力。

近日,记者跟随市宏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走进凌河区留守儿童所在小学,孩子们分散在二至六年级,从年龄、理解能力、动手能力、自我认知等都有很大差异。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小组等工作方法,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帮助孩子们自我探索与成长,并积极链接了锦州医科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绿色启航志愿服务队参与到项目服务中。根据项目要求,社工师进行整体活动的策划和安排,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以小组活动的方式,促进孩子们的沟通、互动,并在活动中了解掌握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共同分享所学所感。“今天我很开心,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希望你们下次还能来陪我们!”活动之后,孩子们开心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志愿服务队带队的老师张艳丽、王苏妍告诉记者,通过帮助这些孩子,大学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有了收获和成长,看到了平时在学校接触不到的一面,他们也将尽最大努力带给孩子们温暖和爱心。这些大学生志愿者都非常愿意参加。能参与这样的项目服务,也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实践平台,让学生们可以更好地得到锻炼,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项目启动后,沈阳市沈北新区青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与大学生志愿团队每周到太和区女儿河中心小学开展服务。为了让留守及困境儿童得到关爱,社会工作者在坚持尊重、理解、接纳、包容的专业价值理念和个别化原则开展服务的同时,还组织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锦州师专中文系志愿者团队共同投入到项目服务中。记者近日随社工们来到该小学,医疗学院大学生志愿团队已提前赶到现场,在社工师带领下,为孩子们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小组活动。在活动中,不仅让孩子们为自己的小组起名字、设计口号,还让孩子们代表小组登台表演热爱祖国的诗歌朗诵、歌曲独唱与合唱等,了解祖国的山山水水,分享自己知道的家乡名胜,并畅谈收获与感受。

宏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实务督导杨老师表示,开展该项目服务以来,“社工”与“义工”两工协作,社工用专业方法、理论给予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指导、培训,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志愿者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帮助其解决问题,挖掘其潜能,促其增强自信,促进留守、困境儿童行为改变,健康成长。同时也希望更多志愿团队加入到此项目服务中来,为留守、困境儿童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