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调研失独家庭特扶模式

2018-11-30 13:42   恒爱家园服务中心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11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在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干部张鸣陪同下专程赴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调研失独家庭特扶模式。

2018年11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在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干部张鸣陪同下专程赴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调研失独家庭特扶模式。

保定市利用河北省民政厅的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资金,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保定校区)以“暖心续航--关爱失独老人”项目立项,于5年前成立了位于莲池区中华路街道大纪家胡同社区的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开始为自愿参加的失独家庭提供服务,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11235家服务”模式,即:一区一个服务中心,一条热线电话,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组织实施两个责任主体,社区、社工、社会力量“三社联动”,失独家庭共享精神慰藉、健康医疗、生活安排和照料、家政支持、文化康乐五个模块的“家服务”;目前该中心有6名专职社工,以高校师生为主的若干志愿者和以义工身份参与工作的多名社区干部,提供的“11235家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市约250户失独家庭。

刘卫昌委员和张鸣老师向参加座谈的8位失独老人代表详细了解恒爱家园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的内容与成效。失独老人代表对“暖心续航”项目和“家服务”模式高度认同,他们口口相传,把“恒爱家园”当做家;同时,恒爱家园通过充分挖掘服务对象的优势和潜能,帮助老人重建了健康与生命的意义。刘卫昌委员和张鸣老师还与参加座谈的市、区卫计部门干部和高校专家教授就这一服务模式如何在现有卫计工作系统推广实施,如何将利用项目资金、依托高校社工专业的研究、示范项目转化为由政府提供资金保障、社会组织承接实施、质量监督评价机制完善的工作项目或普遍的工作模式,如何就上述问题在保定市先行一步、创造更加成熟完善的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81130133924

据恒爱家园服务中心主任、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石兵营副教授和中心顾问、失独老人志愿者王云龙介绍,“11235家服务”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对失独家庭的特扶需求进行了深入的、专业化的调研,提供的服务针对性强;二是基于社工专业的立项与项目实施,使特扶工作走上了专业化的轨道,服务质量有持续的改进和提升保障;三是社区、社工和社会力量“三社联动”体现了新时期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大格局,有助于引起社会对失独群体的关注,有助于多渠道筹措资金,有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特扶工作。

刘卫昌委员向失独家庭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帮助老人分析现在面临的问题,表示他正在为提交关于失独问题的政协提案做准备,为从根本上解决失独家庭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问题献计献策。刘卫昌委员自强不息的故事与与会失独老人“失独不失志”的坚强意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张鸣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通过“识、知、懂、帮”做好特扶工作的心得,受到了与会失独老人和恒爱家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181130133927


  • 微博推荐